长沙市天心区委编办:“三个坚持”助力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9 18:16

长沙市天心区委编办紧紧围绕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发挥机构编制资源优势,积极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建强基层末端治理工作力量,持续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

坚持优化架构,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基础。立足于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街道机构改革及机构编制管理全过程。强化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作用,健全党工委领导基层治理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全面贯彻落实。设置党建工作机构,将组织、宣传、统战等党建工作职责整合到基层党建办,在14个街道设置党群服务中心,构建街道“大党建”、治理“全覆盖”的工作格局。有效实施《天心区社会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建立起街道党工委领导的衔接街、社区、村、两新、小区党组织的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了一批特色治理品牌。比如,黑石铺街道铭安社区针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人员多、服务难得问题,打造了集党群服务和养老服务于一体的“安心能量站”,让企业社会化移交职工找到“新娘家”。

坚持下沉资源,激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积极推动编制资源向一线倾斜,从区级统筹调剂百余名事业编制到街道,统筹编制数占区级事业编制数4.4%。进一步创新基层人员编制管理,允许街道统筹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资源、综合配置人员力量,赋予街道更加灵活的用人自主权。推动公开招聘、政策性安置向街道倾斜,今年的事业单位招考街道用编计划占整体招考计划的73%,近年来,积极支持面向街道中层干部、社区(村)党组织书记比选副科级领导干部9名,从社区党组织书记中考聘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工作人员13名,公开招考省委选调生2名,有效保障了街道的用人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基层干事创业活力。积极推动《基层执法联动工作机制(试行)》的贯彻落实,赋予街道对派驻机构的考核评价权、对执法队伍的日常调度权等,推动形成了“街道吹哨、部门报到”良性联动机制,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坚持延伸触角,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推动街道赋权强能,根据不同街道类型和实际,分别梳理形成14个街道的权责清单,依法依规将基层管理需要也能有效承接的权责事项以“清单”的形式赋予街道,街道权责清单涉及行政裁决、行政处罚、行政检查等10个类型共计3569项,为基层强化管理能力注入法治保障;同步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全岗通”,设置“综合窗”,实行审批服务事项“一窗通办”,有效便捷了群众办事。推进“党建+网格”统领互融,在区级成立正科级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在14个街道设置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基层党建、城市管理、综合治理、公共服务等内容进网格;全区划分497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有网格管家、科级领导干部、基层党员、民警、志愿网格员及社会力量等组成治理团队,形成了“网格管家牵头、区街全力参与、社会力量做后盾”的治理体系,有效调动了基层各类力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推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村)、难事不出区街”的治理效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