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盘活机构编制 助力聚才引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0 20:10

桂东县通过强化人才编制供给、优化机构调整设置、建立流动调配机制等举措,为人才引育和激发人才干事创业活力提供强有力的机构编制保障。

重保障,为引进人才给编制。坚持全县一盘棋的思路调配用好人才编制,为人才引进打好编制基础。建立人才编制台账。根据用人单位人员年龄结构和人才使用情况,安排专人建立并动态更新人才用编台账,服务全县实施农业、水利、教育、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定向培养计划,近两年全县申报定向培养用编计划100余名。掌握人才编制需求。把好编制使用空额情况的审核关,确保教育、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国土资源等重点引才单位编制空额数据的准确性,保障重点民生领域用编需要。2023年共招录(聘)人才220名,同比增长22%。设立人才专项编制。统筹全县事业编制,设立“聚才引智”人才专项编制50名,专门用于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紧缺专业人才,近两年成功引进硕士研究生27名。

强机构,为发展人才建平台。突出事业单位专业属性,坚持“用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的理念,科学做好加减文章,搭建人才发展平台。注重专业保障。在机构改革中,加大事业单位撤并整合力度,对于县融媒体中心、农业产业发展服务中心、旅游服务中心、林业综合服务中心、投融资服务中心等专业性强的事业单位,从机构规格、人员编制方面给予重点倾斜,为壮大专业性人才队伍提供基础支撑。增强专业力量。机构改革后,按照“撤一建一、撤多建一”的原则,优先保证专业性强的事业单位机构设置,设立并强化了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第一军规教育中心、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中心、自建房服务中心等机构,今年核增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全额事业编制2名,为人才工作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近两年,重点事业单位补充专业人才60余名。

促流动,为盘活人才增措施。以畅通人才区域流动渠道强化人才激励。健全人才调配政策。县委组织部、县委编办、县人社局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乡镇事业单位科级以下人员流动调配工作的意见》,赋予单位党组(党委)更实的人事调配推荐权,创建公正、透明的人才流动调配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建立人才流动机制。构建人才墩苗培养新路径,让各方面人才在有序流动中成长成才、争创新业绩。新进人员原则上安排到相对偏远乡镇锻炼,然后调配到非偏远乡镇提升能力,再调配到近城乡镇、县直单位合理匹配岗位。完善人才调配流程。乡镇、部门之间的人员调配由乡镇党委、单位党组(党委)择优推荐人选,县委编办审编、相关部门联审,县委编委会议研究确定。中小学校教职工、乡镇卫生院人员交流进城区实行“凡进必考”制度,有效防止“打招呼”“批条子”情形。每年至少开展1次教职工流动调配,推进偏远学校和教学点师资力量建设,促进城乡之间、校际之间教师均衡配置,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学。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