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手把手,带出年轻好干部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19 17:02

师傅带徒弟,手把手地教是最好的方式。今年,湘潭县充分发挥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袁谷红同志等一批长期在基层工作的经验优势和能力优势,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也不断探索新模式、新路径、新方法,成立了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帮助年轻公务员提升综合素养、补齐群众工作能力短板。

搭建四级架构

为年轻干部成才赋能

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设在县委组织部,成立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政法委等12个县直单位以及各乡镇为成员单位的工作室领导小组,加强对工作室的日常指导。有县级层面主教学点2个(县委党校、光大天易环保能源(湘潭)有限公司),乡镇教学点17个。严格落实“四下基层”要求,坚持情况一线发现、导师一线教学、问题一线办理、学员一线成长“四个一”工作法。按照四级架构,设总主持人、主持人、导师、学员四个层级。袁谷红同志担任工作室总主持人,主要负责对各教学点的工作指导,制定好年度工作计划,做好工作安排;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各自乡镇教学点的主持人,主要负责统筹好导师和学员的群众工作任务,加强对导师和学员帮带关系的监管,开展对教学点工作成效的考评;从县直机关和乡镇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及职级公务员中甄选导师57名,导师任期2年,帮带学员3-4人。通过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对湘潭县袁谷红工作室第一批学员进行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公文写作、心理辅导等方面专题培训,带领学员实地参与群众工作,现场传授群众工作方法。从乡镇年轻公务员中选拔学员114名,学期1年。

做好两类培训

为队伍建设提素增能

湘潭县在县、乡两个层面做好两类培训。一是在县级层面设置了“一月一主题”的集中培训,由县级导师开展政策理论、公文写作、经济发展、心理辅导等方面集中培训,提升学员的综合素养;二是在各乡镇教学点层面,开展由导师带领学员走村入户开展民情走访、矛盾纠纷调处,进行实践锻炼,提升学员群众工作能力。自今年6月份工作室成立以来,县级教学点已开展集中培训6场次,乡镇教学点开展活动50余场次,开展群众工作现场观摩教学300余人次。累计走访村民10000余户,召开屋场恳谈会100余场,收集群众意见2000余条,调处矛盾纠纷380余起,收集整理优秀的群众工作案例30个。

完成四项任务

为年轻干部铸魂强基

办优四堂定制课。结合年轻公务员群体实际需求,精准定制“四堂课”:上好先进事迹课,学习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袁谷红同志先进事迹;上好乡情民意课,熟悉乡镇产业发展、人文特色、乡情村情民情;上好素养提升课,针对群众工作常见的信访、土地纠纷、环保、涉农领域等法律法规,以及心理健康、应急事项处置、公文写作等方面进行专题辅导;上好廉政教育课,引导学员练就过硬作风,实现基层公务员能力水平多元化提升。提升三项能力。通过组织学员开展民情走访,实地观摩、参与矛盾纠纷调处,应急事件处理等,实践锻炼,提升解决矛盾问题能力;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培训等方式,提升政策理解能力;通过言传身教,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提升防腐拒变能力。完成两项作业。每个教学点根据乡风民情制定了适应学员特点的工作机制,总结好的经验和案例,每年完成1篇年度工作总结,每个学员在导师指导下每年提交1个群众工作案例。汇编一本案例。各乡镇教学点从学员的案例分析中选取3-5个典型性案例报送到县委组织部,由干部教育组组织工作室有关成员统一审核、挖掘、提炼,汇编成群众工作案例,作为每年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必修课程。

通过半年的探索与实践,在工作室和导师的引领下,新录用公务员加快适应了农村基层工作,群众工作能力普遍有较大提升,部分同志已经成长为基层社会治理的新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