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石峰区:“揭榜挂帅”激励干部提能力、促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0 20:08

今年来,株洲市石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创新实施重点任务“揭榜挂帅”行动,聚焦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激励广大干部揭榜当先锋、领衔破难题、挂帅展作为,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区、生态新城”,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坚持党委政府“出卷”,推动“揭榜挂帅”成为服务中心大局的生动实践。注重把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强化领导高位推进。成立区“揭榜挂帅”行动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担任组长,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担任常务副组长,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评价组、宣传报道组、执纪问责组4个职能组,明确12个部门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形成了务实高效的组织领导体系。全面梳理重大任务。聚焦产业项目建设、片区开发、园区发展、加强小区物业管理、化解信访积案等区委、区政府重要决策部署,组织相关区直部门深入实地调研,集体反复论证,确保任务攻坚的难度性和可行性,发布共12项急难险重任务,其中有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项目招商、园区“三类地”清理等加快建设“三个高地”的重点任务,有清水塘新城建设、田心片区更新等融合发展中的难题,有推动小区业委会组建、化解群众信访积案等重要民生事项。科学制定评价标准。围绕做好揭榜任务完成情况认定,“定榜”即做到每项任务职责、要求、目标明确,任务绩效评估标准明确,实现干部实绩评价可量化、可操作。比如,化解信访积案认定完成评价标准要求处理意见需经区信访联席会议研究同意、信访人需签订息访息诉协议;提升6415生活区物业管理项目完成评价标准要求签订物业管理合同、提高物业费标准至0.5—0.65元/㎡、物业费收缴纳率超过80%、群众满意度达到80%以上等。

坚持组织部门“组卷”,推动“揭榜挂帅”成为体制机制创新的有益探索。坚持以高质量组织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组织工作与全区重大工作有机结合,建立健全机制有力推进“揭榜挂帅”行动。拓宽渠道提高选人质量。发布“招募令”,采用“主动请缨+部门优选”方式收集揭榜人选名单。党员干部根据榜单内容,结合个人特长、经验能力,主动请缨“揭榜”。部门优选即由揭榜任务业务主管单位和各镇街、各单位推荐人选。经组织评审后列入揭榜人选,最终共有17名党员、干部于4月24日成功揭榜攻坚,其中正科级干部1人,副科级干部7人,一般干部9人。健全机制强化组织管理。与揭榜干部开展谈心谈话,重申工作纪律、任务要求。强化全过程监管,实行组织部、揭榜任务业务主管单位、揭榜干部派出单位“三位一体”管理,建立“工作情况有研判、任务推进有督导、干出成绩有激励、干得不好有调整、媒体宣传有声音”的“五个有”保障机制,确保任务扎实推进。树立导向突出正向激励。明确出现迟迟打不开局面的情况,将及时对揭榜干部进行调整。经正式认定圆满完成任务的,区委将对有关揭榜干部在职级(职员等级)晋升和选拔任用上予以优先考虑,2023年10月,区委组织部已联合区相关单位对“揭榜挂帅”行动12项重点任务对照职责任务和评价标准开展了验收,下一步将结合干部实绩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职员等级晋升、干部考核等各方面统筹考虑科学做好成果运用。

坚持攻坚干部“答卷”,推动“揭榜挂帅”成为干部锻炼成长的历练平台。调查研究明确破题方向。设置调查研究十日期限,要求揭榜干部深入项目一线、小区现场、群众当中开展调研,围绕职责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工作方案需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做到任务、目标、措施、责任、时限“五个明确”,确保每名揭榜干部快速高效开展攻坚。导师帮带凝聚合力。坚持高位推动,建立“县级领导”指导攻坚机制,共选派了6名改非县级领导指导12项任务攻坚,揭榜干部定期向县级领导报告工作思路、工作进展、工作难点,县级领导带队“走上去”争取支持、“走出去” 学习经验、“走进去”调查研究、“走下去”一线指导,推动资源、要素向任务攻坚集中,有力帮助揭榜干部攻克系列难题。揭榜干部全力攻坚。“揭榜挂帅”工作实行兼职锻炼模式,揭榜干部既做好所在单位的本职工作,也要统筹时间全力攻坚。17名干部把“办公室”设在项目工地,把“办公桌”放在任务现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比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邱志豪揭榜产业项目招商任务,5个月共外出招商2次,接待客商20余批,上门对接企业30余次,促成9个项目、市场主体签约落地。

坚持干部群众“阅卷”,推动“揭榜挂帅”成为凝心聚力的民心工程。坚持把干部群众评价作为重要考核指标,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建立全链条动态跟踪考核机制。强化过程考核,实行“周小结、月总结”,要求揭榜干部每月将工作进度报业务主管单位审核出具鉴定意见,督导评价组随机到项目现场督导进度、访谈群众了解情况,对揭榜干部工作实绩作出认定,每月通报结果,5月以来共通报工作滞后的揭榜干部15人次,结合举办互学互比交流等方式,倒逼揭榜干部担当尽责。建立谈、问、测、看、评、审“六位一体”标准化考评验收流程。10月组建实地考核评估验收组,采取实地核查、访谈群众、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揭榜挂帅”任务进行评估验收。比如,针对3件化解信访积案任务,评估验收组查核信访人签订的息访息诉协议书,与信访人了解合理诉求解决情况。目前,发榜的12个重点任务,经验收:已有5个重点任务完成攻坚,4个重点任务已完成目标任务的二分之一,2个重点任务已完成目标任务三分之一,1个重点任务已完成目标任务四分之一。通过“揭榜挂帅”行动,成功推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片区开发、基层治理中的一批重点难点问题取得突破,党员干部的攻坚克难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得到提升,辖区内居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