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县县委编办:以“三突出”“三融入”落实“归口管理” 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水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19 18:21

近年来,攸县县委编办认真落实“归口管理”要求,紧紧围绕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核心任务,突出政治标准、统筹协调、作风建设,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把机构编制管理融入党的组织体系、融入新的发展格局、融入全县中心工作,切实把“归口管理”的体制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优势、工作优势。

突出政治标准,主动融入党的组织体系。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的角色定位。自觉把讲政治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政治高度谋划和推动机构编制工作。坚决维护党对机构编制事项的领导权威,在动议、论证、审议决定、组织实施等各个环节和监督问责方面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二是强化“组织口”意识。自觉把机构编制工作纳入全县组织工作“大盘子”,强化“大组工”理念,完善归口管理工作运行机制,拟报编委事项、巡视巡察呈报资料、重大工作计划、机构编制管理重大工作部署等均按程序报组织部部长审批或部务会审议。三是严肃机构编制审批手续。将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机构编制工作始终,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方面的重要批示指示要求,以及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决策部署。制定《中共攸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工作规则》和《中共攸县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严格按照县委编办的职责权限,执行机构编制有关事项的审批报批手续。

突出统筹协调,主动融入新的发展格局。一是注重统筹谋划。严格审核和掌握各用人单位用编计划,把住进人总开关,统筹机关事业单位空编情况及各类招录(聘)、选调、调任、调配、政策性安置等用编需求,确保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人员的各种计划既独立又统一,既相互制约又互为补充,实现科学规划,有序实施。二是强化联动协调。统筹机构编制资源,将机构编制工作与党管干部、党管组织深度融合,建立完善机构编制与干部配备、干部监督、人才保障等工作联动机制,实现机构编制统计、干部任免、公务员招录、人才引进等方面相关数据互联互通,为规范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干部管理、领导职数管理提供实时依据。三是发挥“归口管理”优势。积极向组织部门借力借势,将机构编制执行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党建考核,依托县委党校主体培训班,实施机构编制宣传进党校课堂,机构编制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突出作风建设,主动融入全县中心工作。一是发扬“组织口”作风。坚持用“组织口”干部的标准锤炼队伍,打造“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围绕管住管好用活机构编制资源,对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机构设置、职能配置、人员队伍结构等方面深入剖析,推动机构编制向民生领域、基层一线和服务经济发展部门倾斜,不断提升机构编制资源使用效益。如及时做好疾控改革、国防动员改革后续工作,协助人才引进任务落实,及时下达教育和卫健系统年度用编进人计划,保障教育、卫生事业健康发展。二是锤炼过硬本领。聚焦提高干部服务大局、调查研究和依法履职等能力,注重理论武装和专业学习。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对各单位机构运行、职能职责履行、办事流程简化、权责清单再梳理、编制资源使用等情况进行调研,共收集意见70余条。组织开展机构编制业务知识专题学习,印发《机构编制政策法规宣传手册》500余本,推动机构编制培训进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县委党校、主题党日,2023年以来,全县各单位组织机构编制方面的学习培训近100场次,进一步增强了各单位机构编制法治意识,不断适应机构编制工作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三是突出作风转变。以锤炼务实作风为根基,修订完善编办内部管理规章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锤炼,持续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等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改进作风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全体党员改进作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