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靖县:严把“三关”推动干部档案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2 16:29

近年来,保靖县进一步提升干部档案管理水平,通过严把“安全关”“规范关”“服务关”,持续推进干部档案管理工作科学化、制度化、长效化建设,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坚强信息支撑。

严格库房建设,把好档案保管“安全关”。高标准建设。实现档案库房、阅档室和档案人员办公室“三室分开”,推进专盒、专柜、专人、专室“四专”建设,配齐防火、防盗等“十防”安防设备,落实库房、消防设备、电(网)线等重要设施设备每日一检,最大限度防止和减少档案损毁。严要求清理。坚持“数字化+纸质化”档案双重管理、动态更新,整理原有《在职人员名册》《档案转递名册》等纸质名册,以干部信息系统中干部名册为基础,深入库房对在职、企业、退休、死亡档案进行全面清理核对,做到档案名册与库房内实体档案一一对应。高效率整改。优化库房布局,将利用率高的在职区档案摆放靠外。采用档案位置编号法替换姓氏编号法对所有档案进行重新编号,为退休区预留充足档案空位。完善档案存放索引,更换在职档案背脊条2311根,更换企业、退休、死亡档案编号3337个,做到分区科学、上架有序、标签完整、存放明晰。

严格日常管理,把好档案管理“规范关”。深化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制定出台《档案信息化管理办法》《档案信息化管理人员职责》等规章制度,明确干部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录入、备份等流程,强化人员配备,在满足“千卷一人”的要求上,配备1名政治素质高、熟悉干部档案工作、有专业特长的干部从事信息化档案日常维护工作。夯实入档关口,确保档案质量。严审细核归档材料,在接收干部档案时,明确内容真实准确,材料齐全完整,手续规范完备,整理符合要求的干部档案审核接收标准,实行“五个不收”,做到“六不归档”,采取政工人事初审、档案室专职人员复审的工作机制,杜绝不规范档案材料进入档案,今年共审核接收档案77卷、档案材料13025份。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自身建设。提升人员“专”的能力,邀请省、州干部信息业务专家来县指导,选派3名业务骨干到州部跟班学习,采取“集中培训”“以干代训”等方式,68名新进组工、政工干部先后到县委组织部干部信息室学习,通过面对面讲政策、手把手教方法、一对一跟班学,切实提升业务水平。

严格档案审核,把好档案使用“服务关”。发挥效用,装上“助推器”。加强对新录用、退休、调动、职务调整、家庭成员基本信息等内容的动态管理,为分析研判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招录公务员等提供可靠参考。注重干部人事档案与与干部教育培养有机结合,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成长历程等情况,对干部精准“画像”,靶向规划培养方向,制定培育举措。抓好审核,织密“安全网”。按照日常审核与集中审核、全面审核与重点审核相结合的工作思路,采取“逐卷清查、仔细核对”的办法,对审核档案做到“四查”,即查入档材料是否齐全、材料审核手续是否完备、材料分类鉴别是否准确、查内容有无涂改现象。重点关注乡科级干部、年轻干部,今年来审核重点干部人事档案226卷,为77名干部查清“三龄两历一身份”问题提供整改“计策”,及时革除影响干部选拔任用“因子”。关口前移,筑牢“防火墙”。严格执行干部档案任前审核制度,坚决落实“凡提四必”要求,紧盯干部调动、提拔、职级晋升等工作环节,对拟晋升提拔人选进行“任前审”。实行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存疑未核准、整改不及时、整改不彻底一律不提交部务会研究的原则,坚决防止“带病提拔”,今年4名干部因人事档案存在问题暂缓提拔晋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