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人才链专家团赋能材料产业升级增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3-12-25 08:35

近年来,娄底市以10条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组建人才链专家团,出台《中部地区“材料谷”人才链建设实施办法》,实行“一链一组团、一链一链长”,促进经济质量效益和产业核心竞争力“双提升”。

发挥人才链聚才“磁石效应”。人才链专家团成员主要由国内知名高校、企业、科研院所材料产业研究学术带头人组成,通过人才找人才、借力大腕物色大咖,帮助企业更好地发现人才、引进人才、配置人才。今年上半年,娄底新成立精品钢材及薄板深加工产业人才链专家团,邀请以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薄板领域压力加工专家毛新平为首的7名国内钢铁行业领军人才担任人才链顾问、链长、成员,仅半年时间,“材料谷”引进创新团队32个,集聚157名行业高层次人才,推动4个年产值上100亿的产业项目顺利投产。

释放人才链科创“雁阵效应”。针对链上企业普遍存在的科技成果转化不畅、工程技术人才培养与生产实践脱节等问题,建立“企业出题、人才链专家团领题、多方共同答题”产学研合作模式,由人才链专家团全程提供战略咨询和技术攻关,有效调动了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推动形成产业先发优势。2022年以来,娄底与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钢铁研究总院等22所国内知名高校院所合作,联合攻克关键技术56项,开发新产品46个,培育高价值发明专利68件,制定国家标准13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励16项,合作项目总资金超8亿元。

激活人才链成长“鲶鱼效应”。支持高端智库、专业论坛、学术会议、创新创业大赛等交流平台举办各类活动,让“本土人才”与“引进人才”在交流碰撞、携手并进中迈向成才“快车道”。今年6月,在人才链专家团指导下,娄底市举办首届“材料产业”创新创业大赛,吸引100多家材料企业踊跃参与,挖掘了新型纳米填料预制技术、汽车用第二代热成型钢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好的优质项目。目前,“材料谷”已聚集规上企业470家,建成全球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基地,亚洲最大的高强钢生产基地,全国最大的液压油缸、紧固件、压路机生产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