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岳阳楼区:构建“四链”体系 打造人才聚集高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5 21:26

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岳阳市岳阳楼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不断加强人才工作,通过拓宽“引才链”、紧扣“产业链”、激活“创新链”、延伸“服务链”,全面推进人才的引育用留,着力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人才聚集高地。

拓宽“引才链”,靶向引才。坚持把人才引进摆在首要位置,人才引进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突出人才引进体制内外并重,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依托行业部门,摸清全区企事业单位人才需求底数,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弱哪项强哪项”的原则,积极探索“帮引”企业人才、“广引”专技人才、“回引”本土人才、“扶引”创业人才等4种引才方式,订单式引进各类人才。通过“四海揽才”“学成岳阳 创业岳阳”“春风行动”等招才引智活动,持续引进各类优秀人才。今年来,通过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举办线上线下人才招聘活动5次,共引进企事业单位人才1300余人。

紧扣“产业链”,按需育才。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将人才工作深度融入全区产业总体布局中,紧扣“产业链”发展需求系统育才,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根据区域产业发展规划,制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新一代数字经济、楼宇经济、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领域的专业人才。举办“数字电商培训”“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研修班”“带动一群人·文化一座城,公益文化艺术”等培训活动,吸引500余人参加,充实产业需求人才,加快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建立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基地,深化企业与湖南理工学院等高校战略合作,推进院(校)区双方深度融合发展,共同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高素质人才,进一步提高培育人才与本地产业发展的契合度,真正做到人岗匹配、供需衔接。

激活“创新链”,科学用才。充分发挥人才在创新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出台《岳阳楼区科技创新攻坚仗工作方案》,实施创新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强基三大“攻坚行动”,加快形成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更好地支撑和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组织开展岳阳楼区2023年度“激扬青春 创出未来”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评选,评选出社会组、高校组共10个优秀创新创业团队。引导科技特派员“传经送宝”,选派5名农业专家,以科技特派员身份联点至郭镇乡各村、区内农业企业,对村特色产业、企业特色项目进行对点指导帮扶,帮助企业搭建了3个专家课题组工作站平台,协调推动700万元金丝皇菊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解决油茶植株长势较差、水稻病虫害等问题,精准实施了科学助农、科技强农助力工程。

延伸“服务链”,用心留才。围绕人才“急难愁盼”的问题,着力优环境、暖人心、塑生态,打造安心、舒心、开心的人才服务体系。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推动人才政策进楼宇,建立人才服务热线和服务网站,为人才提供政策咨询、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服务,让人才留得安心。强化第一批20套人才公寓建设管理,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满足各类人才的实际需求,为人才提供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生活服务,让人才住得舒心。举办“汇聚良缘青春有约”青年人才联谊交友活动,吸引全区企事业单位的106名青年人才参加,11对单身青年现场牵手成功,通过丰富多彩的人才交流活动,为各类人才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和机会,让人才过得开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