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晃县:科技特派员精准赋能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7 21:56

近年来,新晃县不断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落实,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把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作为科技创新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为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增效,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3年,新晃黄精入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湘九味”“怀六味”中药材区域品牌发展范围,“中国黄牛之乡”“中国黄精之乡”“中国生态黄精(食材)之乡”等名片带动了湘黔边区相关产业蓬勃发展,成功举办湘黔边界地区专题培训班,全国黄精专委会湘黔边界黄精产业联盟在新晃县挂牌成立,向家地中医药康养旅游度假基地、新晃县中医医院(侗苗特色康养旅游基地)入列湖南省中医药康养旅游精品线路。

建机制,强化服务保障

组团式服务机制。整合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专家资源,依托“产业长+执行产业长+项目长+产业顾问”机制,组成中药材、特质农业、文旅康养等专家小组,形成“个人指导+团队帮助”双服务的乡村振兴基层服务机制。

畅通供需通道机制。将一对一的技术帮扶变为多对多的全方位帮扶,在村级层面,负责收集企业和农民技术需求,在乡镇层面,定期汇总相关技术需求,在县级层面,对技术需求类型进行整理,梳理共性问题,邀请专家到现场开展“问诊把脉”。

三级协调联动机制。强化县、乡、村三级科技管理部门协调联动,制定了《新晃侗族自治县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方案》,将科技特派员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压实“一把手”责任,形成上下协同、齐抓共管科技特派员工作格局。

联培训,赋能湘黔发展

加强区域协作。新晃充分利用靠近贵州的区位优势,与贵州岑巩、三穗、天柱、万山、玉屏、镇远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探索成立湘黔边区人才发展联盟,常态化推行与接边贵州地区的相关信息共享机制、工作学习交流机制、招商引资共商机制、专家学者共享机制,积极构建“合作共享、共进共强、协同发展”的湘黔边区乡土人才培养机制。

精准技术指导。2023年湖南省骨干科技特派员服务湘黔边区乡村振兴暨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新晃专场)开班,邀请科技特派员、知名专家授课,深入黄精种植、黄牛养殖等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召开科技特派员、湘黔边区企业座谈会,强化湘黔边区深度合作。

拓展服务模式。实行线上与线下、课堂与基地、集中与分散相结合方式,全方位为企业和农户解决技术需求。2023年4月6日,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傅爱斌在惠农网上直播培训,驻点的企业和农户60余人参加培训。湖南省农业大学李四元对接湖南农业大学博士服务团到新晃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带产业,助推头雁领航

围绕产业需要。紧扣全县主导产业,组织科技特派员重点对接服务,传授技术、解决问题。湖南省农业大学李四元多次深入企业肉牛生产基地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企业负责人和企业负责技术的工作人员意见和建议,改良新晃黄牛品种,形成高产品质优良新晃黄牛。

围绕示范需要。新晃持续发力创建村级集体黄精生产基地,坚持以“特”破局,带动全县种植不断壮大规模。湖南省农科院博士陈鹏,围绕合作社黄精种植、加工和冷藏保存的专业技术需求,有针对性地优化了黄精栽培技术、初加工和冷藏运输等技术。目前,全县黄精种植面积达3.2万余亩,年加工黄精鲜货3万吨,黄精干货6000吨,带动就业人数1万余人,黄精年交易量占全国1/6份额,黄精等中药材加工产值有望突破20亿元。

围绕发展需要。引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推动企业增产增收。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傅爱斌教授引进瓜蒌9号新品种1个,推广酵素农法堆肥制作新技术1个。湖南中医药大学齐新宇,协助企业建立了黄精规范化生产技术规程。湖南省农科院陈鹏引进一批无花果新品种,建立了100亩无花果新品种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

促实效,加力科技引领

推动品牌打造。科技特派员傅爱斌指导派驻公司形成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运作的模式。目前,公司已经入驻政府采购云销售平台,3万吨的加工生产线建设项目获县发改局备案。

推动校企合作。湖南生物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新晃县华森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双方就瓜蒌和黄精套种间作栽培技术项目开展合作。第一阶段,二者搭配栽培的可行性研究阶段已经实验成功,推动公司收入同比增长10%。

推动项目落地。科技特派员围绕优势特色产业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发展。2022年《吊瓜全产业链综合开发利用及乡村振兴推广应用》成功申报创新平台与人才计划项目,2023年《黄精快速育种与林下生态种植规范示范性研究和深加工系列产品开发》《新晃县域内不同品种黄精加工特性比较及创新产品开发》《冬桃林套种黄精规范化种植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成功申报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