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江县石牛江镇:用好人才服务站 走上乡村振兴快车道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3-12-29 16:55

今年来,桃江县石牛江镇坚持“治国经邦,人才为急”的发展观念,打出了“诚邀乡友、重返故里、筑梦未来”的口号,充分挖掘人才资源,盘活乡土人才,吸引外界人才,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生态环境,将人才工作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奋力绘就石牛江镇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筑巢引凤搭平台,群策群力谋大计。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乡村振兴人才服务站,明确以党建办为“前哨站”,其他部门协同推进的全面保障机制,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氛围。各党政班子成员带队对各类人才开展常态化走访慰问,了解人才需求、解决问题,同时致力于外出开展人才推介服务和招商引资活动,为企业来石牛江创业落地开展“保姆式”服务。今年来,通过建立人才工作台账,收录社会工作型、专业技术型、农村实用型、经营管理型人才113人,村(社区)后备干部47人,联络和登记在外乡贤42人,开展外出交流对接7次,返乡联络活动44次,召开人才座谈会3场,乡村振兴会商会11次,招引返乡创业人员20人。与湖南农业大学达成合作,成功挂牌湖南农业大学产学研基地。大力发展农业生产,进一步贴合农村农民实际需要,实施“政府搭台、人才唱戏”发展模式,组建“大学专家服务团”,将服务送到田间地头、村户人家。结合本土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主动作为,根据剑桥渔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水源充裕、水质优异、基础设施完善的特点,探索立体种养—漂浮稻鱼共生项目,通过农业大学专家科研团队定期现场指导,提供先进专业技术支持,建设“稻鱼共生”种养试点基地280余亩,实现了绿色有机水稻的持续生产、压缩养殖成本、生态效益增长明显,做到水面综合利用。同时,在湖南农业大学教授翼虎农机合作社成功建设“稻鸭共生”种养试养基地200余亩。通过生态种养环境,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人才下乡带活力,经济发展添动力。发掘本土人才,实行人才下乡,整合科技特派员和本土技术专家,成立人才小分队、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乡村开展技术服务和田间教学,助农增收推进乡村振兴,先后开展专项农技培训3次、专家下田4次。村、社区按照乡村医生、泥瓦匠等实用型人才归集,并随时联络服务群众,相关信息上传至“益村”平台。引导各类“土专家”“田秀才”“乡贤”参与乡村发展,发挥他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搞好“传、帮、带”。养蜂大户彭忠余采取“直接帮扶,委托代养”的合作方式,对500余名贫困人口进行了帮扶,发放收益金;台商陈德仁以公司带动农户的模式发展水果产业,帮助周边30余户农户共同就业,起到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八一园林胡勇为600多位贫困户捐赠果苗一万多株,对本村路灯进行了更换和维修;与镇政府签订产业扶贫计划,将15万余株林木免费发放给全镇的贫困户种植;自投资金50余万元,新建乡村农贸市场,方便了当地群众;带头捐款4万余元,组织修建村级公路,为家乡发展做出了贡献。

用好用活三长制,乡村治理提效力。坚持党建引领,用三长除民忧,推动乡村治理有序。发挥回乡乡贤村情熟、群众信、威望高等优势,以“三长制”推动基层治理走深走实。推选53名退休村干部、各类企业管理人员担任邻长,参与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全力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以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核心目的,引导村民代表听民意、解民忧、勤反馈,主动为基层治理出谋划策、添砖加瓦。通过每月召开民情分析会,对纠纷隐患,研判预防,就地化解,努力做到纠纷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今年来,通过全面推广“益村”平台,将村上各类信息资源、村务工作、民情反馈等公开化,进一步提升信息透明程度。截至目前,全镇共解决民情问题310件。划分片区以邻长开展志愿服务,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建立人居环境问题曝光台。开展“全民清扫日”行动30次,清扫整治马路155公里;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48吨、清理沟渠36公里;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秸秆禁烧工作;稳步推进2023年度耕地恢复工作,截至11月底完成工程恢复面积343亩,完成入库面积164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