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加强人才培训 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05 17:11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人才都是培养出来的。2023年古丈县以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为目标,着力完善各类人才成长成才机制,整合部门培训资源,加强人才培训力度,培养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发挥职能部门优势作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完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机制等有效措施,农业、林业、茶叶、住建、人社、科工信、文化旅游、市场监督、妇联、乡村振兴、库区移民事务中心等部门优势资源,分别结合各部门实际,根据乡村振兴需要,举办“一村一主播”训练营、“乡村建设工匠”“基层一线文化服务工作者”“文旅讲解员”“企业人才项目申报”“乡村振兴巾帼人才”等各类人才培训班50多期,培训1800多人次的“土专家”“田秀才”和高素质农民。

发挥专家服务团作用。发挥以才育才作用,坚持把服务农民、提升农民、致富农民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办18家科技专家服务团实践基地和12家科技特派员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对接全县103个村、62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对村民或员工、社员进行实用技术培训,提升技能水平。开展“千名科技人员深入千家万户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微宣讲”活动,举办“山地粮食种植技术”“红茶技艺制作”等各类科技培训和服务200多场次,受益人数达8000多人次。

发挥农民田间课堂作用。以专家、专技为支撑,因地制宜地将“田间学堂”搬到田间地头,让群众就地“充电”学习。特邀专家,全县134名科技特派员、18名“三区人才”和300多名茶叶、油茶、食用菌、中药材等科技人员、400多名返乡创业人员,开办“农民田间课堂”100多期,因地制宜,根据当地产业发展和村民需求举办“点单式”培训班。12月5日在红石林镇龙天坪村举办田间课堂,邀请西南大学博士后陈志友为学员授课。

发挥各类创新平台作用。产业是支柱,平台是基础,人才是关键。围绕现代特色农业和重点产业发展需要,创建全县1家国家级科技小院(示范基地)、12个“校县合作”研学基地、1所“农民田间学校”、2普通专家工作站、3家省级科普基地和1家州级科普基地、1所非遗传习所、1家州级重点实验室、科技特派员沙龙中心等平台,举办各类培训班,推送更多个性化培训课堂,培养优秀人才100余名,培训5000余人次.

发挥智库专家作用。不求所有,但求所用,通过新型智库平台,集聚更多各类优秀人才,坚持产教融合,大力拓展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工学结合、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深化湖南农业大学、湖南林业科技大学、吉首大学等“校县合作”,探索“专家古丈行”。湖南农业大学教授黄建安、萧力争等200多名省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和西南大学博士后陈志友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搭建“指尖课堂”平台,开展“点对点”服务,做到供需对接、供适所需。

发挥异地教学培训作用。为进一步开拓人才视野,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谋发展,与对口帮扶的光大集团、宁乡市合作,在异地举办培训班,提升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先后在浙江湖州、贵州遵义、宁乡市委党校举办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乡村振兴专题培训班。全年累计培训村(社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800人次。选派400多人次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参加省州举办的各类人才培训班。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