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激发活力抓党建 凝心聚力育英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1-15 15:33

近年来,岳阳市云溪区将党建工作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全过程全领域,坚持以“党建+”行动为抓手和载体,紧扣“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教育教学始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教育事业各项工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党建+师德师风”,高素质打造教师队伍。区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将“以德育人”作为核心,推进“以德治教”,实行师德师风考评。区教育局组织定期评选一批师德标兵,从教师教学质量、关爱学生、廉洁从教等方面考察,结果运用到教师评优晋级等方面。集中举行师德学习,暑期组织教师集中培训教师职业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引导教师自主学习,充分利用国家教育平台和专题学习资源开展线上研修活动,以学习促建设,以学习促管理。定期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师德宣讲活动,组织师德标兵在全区教师代表大会上分享先进事迹,讲师德、讲奉献、讲育人之道。

“党建+创新德育”,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将党建工作与德育工作有机融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加强德育课程体系顶层设计。建好班主任工作队伍,让党员骨干担任班主任,做好学生健康成长最重要的引路人。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开展“党建带队建,大手牵小手”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教师在党员大会上“微党课”、国旗下宣讲,组织党员和少先队员到当地红色景点开展“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联合团区委等部门举办“党团队薪火传承,争做新时代新人”主题队日活动等。将党建融入校园课堂,厚植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感召师生自主自觉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党建+协同育人”,高水平拓展家校共育。针对部分学校生源主要来源于厂地征收户、进城务工子女、学校周边住户,特殊儿童、留守儿童较多的情况,区教体局组织学校通过实施“党建+协同育人”工作,密切家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一方面开展百名教师访千名家长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由党员行政带队,教师上门家访,掌握学生家庭真实情况,听取家长对学校办学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学校教学模式。另一方面组织教师开展“四送”活动,以党员教师为主,发挥自身优势和特长,为学生家庭送教上门,一送红色经典,二送安全知识,三送品德修养,四送学习指导,提供更多、更方便、更有效、更人性化的优质教育。据统计,云鹰小学2023年暑期共组织上门家访1800多人次,送教上门1800多节,惠及特殊儿童、留守儿童300多名,取得了家长们的广泛好评,进一步形成教育合力,助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