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山县:凝聚“三力” 推深做实科技特派员工作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1-16 08:42

近年来,衡山县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选派67名省、市、县科技特派员,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通过整合队伍、搭建平台、严格管理等方面全力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走深走实,实现科技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整合队伍 凝聚服务合力

利用科技特派员的学科和资源优势,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和需求,组建跨学科、跨行业的科技特派员团队,省、市、县派科技特派员和其他科技专家,共计84名专家整合成9个科技专家服务团,结对帮扶68家专业合作社和乡镇卫生院,开展农业、林业、电子商务、乡村旅游、医疗等科技服务。目前衡山县科技特派员队伍中,硕士以上学历13人,本科学历32人,副高以上职称26人,这些高学历,高职称的专家人才积极开展“下乡送知识送技术”活动,按照乡镇的农业需求,真正做到“进村头” “上屋头” “到田头”,在畜牧、水产养殖,蔬菜、中药种植,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等农业领域,广泛听取乡镇领导、农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需求,深入基层一线,认真梳理技术需求和技术难题,有针对性的给予建议,持续开展农企和农民专业合作进行服务常态化现场技术指导,解决关键技术和问题。近年来,科技特派员与结对帮扶“对象”双向交流达6000余次,开展技术服务活动100余期,引进、推广新技术、新产品300余项,培训新型农民2万余人次,形成了前所未有的结对帮扶合力。

搭建平台 增强服务效力

建立科技特派员党建联系点。由12个乡镇组织委员作为联系人,负责科技特派员日常管理和服务,督促科技特派员认真履行职责,引导科技特派员亮身份、作表率,通过宣讲科技政策、实用技术培训、现场技术指导等形式,充分发挥他们在产业发展中的“发动机”作用,不断探索“党建+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模式。拓宽乡镇服务平台。在省市科技特派员的指导下,基地与学院签署合作共建协议10余个,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使高校院所科技成果通过技术引进方式,实现转化,促进与高新院所沟通便捷化,同时填补相关领域的技术短板,让产学研合作平台真正成为提质增效的服务桥梁。搭建“村播带货”平台。除了“农品山香”电商平台及惠农供销视频创作直播基地外,还着力打造“三朵村花”直播团队及“岳山蜂业”蜂农直播间,汇聚全县105家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优质稻米、食用油、特色水果、绿色蔬菜、茶叶、养殖、手工、加工八大系列近200种农特产品集中展示销售。近年来,科技特派员进行直播带货26期,带动线上线下销售农产品6500余万元。直播平台共单次直播累计观看人次1万余人,制作200余个,最高点击率达10万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本土农产品“搬运工”。

严格管理 激发服务活力

规范管理主体。将原本由派出单位负责的生活补助变为由县委组织部统一考核管理,促使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从无序管理到由县委组织部统一管理,调动广大科技特派员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健全考核制度。制定《衡山县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对科技特派员实行季度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满考核,实行奖优罚劣,让科技特派员队伍呈现“你追我赶”的向上局面。创新培训方式。2023年举办科技特派员服务能力提升培训班1期,科技专家服务团培训班1期,邀请资深专家到场授课,赴其他县市学习交流科技创新和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加大宣传力度。对表现突出,帮扶效果好的科技特派员进行宣传报道,在各级新闻媒体和传播平台进行了宣传报道,营造了学科技、用科技、重视科技的良好氛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