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市:扎实推进“村干部定向培养工程” 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1-18 10:06

近年来,娄底市创新打造“一村一定向培养生工程”,依托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开设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全日制大专班,通过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上岗,走出一条农村带头人队伍选育管用的新路子,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拓宽渠道精“选”

锚定“选”的目标。市委组织部秉承“创新、可行、实效、可持续”的原则,学习借鉴“订单式培养、定向化使用”先进理念,着力打造政治过硬、品德高尚、能力突出、学业优异的村干部定向培养生队伍,逐步实现全市所有村(含农村社区)都有1名定向培养生目标,以图2026年换届时大部分村干部定向培养生成长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搭建“选”的平台。每年根据目标任务,动态调整各地招录计划,设置高考统招和单招两种渠道,采取个人自愿报名、村(社区)党组织推荐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资格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调控报考人员结构,提高生源质量。

制定“选”的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设定“符合高考统招报名条件25岁以下、单招报名条件放宽至32岁,志愿到本人户籍所在地从事农村基层工作”等基本门槛,鼓励应往届高中毕业生、中职毕业生及退伍军人踊跃报名。严格按分数从高到低确定拟录人员,并签订定向培养协议,确保考录全程公平公开公正,5年来已招录584人。

紧扣实践细“育”

突出思政教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全链条。市委组织部派专人担任政治委员,全程跟踪指导,定期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党史等知识为学生集中授课;发挥学院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引领实效,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每年举办到村任职定向培养生“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集中培训班,帮助他们尽快提高政治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本领。

注重实践训育。紧扣市委决策部署、实践需要和学员需求,采取“课堂+基地”实训模式,邀请“土专家”“田秀才”等实用人才走进课堂,现身说法,采用案例教学、基地实践等教学方式,讲村干部爱听的课,看农村发生的事,让学员看得懂、学得会、用得上。最后一年组织学员到村上岗实习,建立导师培养机制,帮助定向培养生尽快转换角色、融入基层。

侧重党员培育。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员发展专项计划,5年来在优秀学生中发展党员282名,持续为基层党员队伍输送“新鲜血液”,带去“组织活力”。2020级学生党员刘乾乾多次在国家、省、市创新创业大赛上获奖,她将研究成果技术分享给农户,带动123户260余人增收致富。

健全制度严“管”

上下共管。高位推动,强化顶层设计,出台系列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构建“市委统一领导、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娄底职院具体承办、职能部门协同支持、县乡村全面落实”的工作机制,县市区党委把定向培养工程纳入本地人才发展整体规划;市县相关职能部门在项目、师资、实习等方面提供支持;乡村两级重点做好定向使用、跟踪管理等工作。

学校主管。娄底职院履行到校管理主体责任,由农林工程学院具体负责,精心抓好学生招录、教育教学、实践实习、党员培养等工作。每年召开新生见面会,邀请市县组织部同志与学生家长参加,共商培养计划。培养对象成绩合格达到毕业要求后,举行上岗仪式,颁发国家承认的全日制大专学历毕业证书。

激励严管。在校期间实行“三免一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设立专项奖学金,充分营造比选赶超浓厚学习氛围;畅通晋升渠道,对任职满5年考核合格的,可以参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拔、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考录;建立淘汰机制,对工作无进取心、不安心工作、表现差、不能胜任工作的,可以予以解聘,努力打造一支有情怀、有能力、有保障的村干部队伍。

无缝并轨活“用”

定向用。按照分配原则,实行任职回避制度,按照“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原则,安排到户籍所在乡镇(街道)担任村定补干部,部分优秀毕业生当选为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目前,2019级、2020级共计404名毕业生回到乡村,成为基层队伍“新战士”、乡村振兴“生力军”。

一线用。坚持一线历练鲜明导向,激活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一池春水”,雁阵效应逐步凸显,毕业生优先安排从事集体经济发展、红色美丽乡村建设、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等工作,促进他们在乡村振兴一线建功立业。毕业生陈明亮学成回到新化县大熊山后,带领村民充分发挥山区生态优势,开办农家乐,成立8个专业合作社,带头完成黄精种植600亩,发动25个农户共同种植,协同推进乡村振兴,为乡亲们输入致富“密码”。

重点用。各县市区根据考评目标制度,全面掌握到村任职现实表现、发展潜力和党员群众认可程度等情况,将考核结果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作为村党组织书记人选重点培养。2019级毕业生谢良骏,当选双峰县金开街道土桥社区副书记后,摸透社情社貌,当好参谋,为社区的定位和发展出“点子”、献计策,获得领导肯定与居民认可,获评“社区优秀共产党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