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加强实战实训 推动公务员培训提质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1-18 10:12

2023年,长沙市委组织部紧扣“公务员培训提质年”目标,落实《公务员法》《公务员培训规定》要求,全力推进公务员培训工作,按5个类别举办16个培训班次,参训学员近2000人次,实现“期期有特色、班班有亮点”,全方位提升了公务员素质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长沙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和队伍支撑。

突出“要求+需求”

推动公务员培训全覆盖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做到“全市工作重点在哪里,公务员培训就跟进到哪里”。全面摸排。坚持“按需培训”理念,自主设计《公务员培训需求调查问卷》,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着力提升针对性、系统性。培训结束后开展测评,加强动态管理,确保课程贴合需求。专题部署。年初精心制定公务员培训计划,确定培训专题和班次。财政安排专项经费400多万元,给予保障支持。分类办班。“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同时,又实现“自选动作”有亮点。针对初任和任职之间的“空白格”,首创举办青年公务员“强基赋能”训练营2期,共294人参训。针对长沙市公务员招考“人数多、水平高、需求大”等特点,精心举办公务员面试考官培训班。针对公务员提升文字综合能力需求,首创开办笔杆子训练营。

突出“共性+个性”

确保公务员培训精准化

按照“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专”原则,量身定制培训班次。精设课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公务员培训必修课,结合参训人员实际需求,打造“理论+实务+实践”课程体系。在青年公务员“强基赋能”训练营安排“机关工作基本功--文稿写作专题”实务课程,实现所干即所教、所教即所学。精选地点。通过反复比较、实地考察,确保培训地点贴合实际。需要外出办班的,严格组织实施;可以设在长沙的,就地开展培训。在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举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应急管理能力等专题培训班,主动向发达地区学先进经验。挖掘长沙本地特色资源,将培训班开到雷锋同志故乡望城,开到乡村振兴一线的长沙县开慧镇等地。精配师资。与一流院校合作办班,从各级党校、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精选优秀师资授课。坚持“学界讲理论、政界讲政策、业界讲实践、一线同志作案例分享”,邀请专家学者、领导干部以及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登台授课,让课堂更生动形象。精定人员。根据培训要求严格把关,精心选定培训对象。服务高质量发展班选定发改、工信、科技等经济管理部门的业务骨干及产业园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训。基层治理班注重从街道、乡镇及部分政府机关调训人员。

突出“实战+实训”

增强公务员培训实效度

坚持公务员“本领事上练、担当事上见”的理念,把实战实训贯穿培训始终。参训模式求活。为化解工学矛盾,在两期青年公务员“强基赋能”训练营试点“集训+散训”的培训模式,每周选取两天集中授课,再分组散训。散训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分小组开展实地调研、群内分享等各类学习活动,提升参训实效。教学形式求实。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注重沉浸式体验。增强公仆意识培训班亲身探访永州道县馒头岭、葫芦岩等红色遗址,乡村振兴班走进浙江“千万工程”示范地义乌。积极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启动 “学习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微课堂”,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专业化能力提升等相关课程12期,确保公务员学在日常、学在经常。学习效果求真。注重把案例搬到课堂,结合现场教学,课前学员分享、专题讨论,拓展培训的深度和广度。基层治理班先组织学员听“新时代枫桥经验”等案例,再观摩张家湾城区与社区治理现场,随后组织专题讨论提升认识、增进理解。

突出“成果+成效”

提升公务员培训影响力

紧盯学风建设,加强跟踪问效,以全过程严格管理巩固和促进成果转化。强化组织领导。每个班成立临时支部和班委会,组织部派出干部跟班,落实“345”规定,即“三个必须”“四个严禁”“五个不准”的要求,对培训情况、学员表现即时反馈,定期通报。强化规定要求。每期培训班召开行前动员会,由部领导亲自动员,明确培训任务,交代培训要求。培训班均需完成“四个一”(1篇班级总结、每小组1篇讨论报告、1次交流分享、1篇宣传报道)的学习任务。强化成果应用。精心挑选学员的调研报告、心得体会,送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示范带动区县(市)、市直部门主动办班、自觉提质,让学习蔚然成风,产生衍生效应。岳麓高新区派学员参加科技创新班后,效仿举办类似培训班。市公安局坚持“市局统训、按需施训、实践导训”,实现培训成效、民警能力和队伍素质“三提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