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浏阳市:浏河画廊入梦来 在家门口邂逅“诗与远方”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9 22:02

深冬时节,浏阳市高坪镇依然生机勃勃——大、小溪河如两条绿带汇聚于双江口,成为浏阳河的起点,双江口文化公园绿意盎然,全新的“从此浏阳河”文旅品牌将在这里打响;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里,“碧道珍珠”谢家洲美丽庄园碧波荡漾,白鹭翔集,原生态河段南车湾古树竹林沿岸而生,河道曲折优美;段江华乡村美术馆内,学生、画家、游客来来往往,好不热闹;以乡野郊游为定位、以小溪河为串联的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艺术小镇”已成为高坪镇的新名片。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高坪镇锚定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紧扣市委“两个年”要求,以“创建A级景区乐游地,绘美百里画廊示范区”为主线,打造家门口的“诗与远方”,“乐游高坪·浏河画廊”的金字招牌更加响亮。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筑牢经济发展“硬支撑”

发展是第一要务,项目是第一支撑。2023年,高坪镇立足镇情镇貌、资源禀赋,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浏阳河源头区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长沙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株树桥保障性住房配套项目、S202高坪至古港路面提质改善工程项目等一批千万级项目稳步推进,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村民生活质量。2023年新春伊始,高坪镇召开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镇党委、政府用“真金白银”现场表彰、兑现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政策奖励,并出台《关于促进高坪镇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条措施》,激发民营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创造力。依照“高六条”,2023年高坪镇共奖励企业12.68万元,切实为企业解决问题100余个,协调矛盾纠纷120余起。倾尽全力打造的营商沃土、发展沃土,就是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高坪镇正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这里撒下投资兴业的种子。2023年5月,高坪镇党政主要领导带领招商小分队赴广东省东莞市、佛山市、深圳市等地企业招商。同年11月,小分队再次前往广东省惠州市开展招商考察活动。惠州市正牌科电有限公司董事长、浏商余正明对高坪镇优越的区位条件、完备的产业体系、优良的营商环境点赞,提出计划投资建设“浏阳河艺术小镇”、浏阳第一艺术高地,擦亮“浏阳河起点”文化品牌,打造国际化的乡村美育示范区、多元融合的文化艺术区、艺术赋能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探索农文旅融合“新路径”

绘就乡村振兴“新图景”

作为一座山水名镇,近年来,高坪镇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着力拓展“两山”转化通道,不仅盘活了山水资源、壮大了绿色经济,更走出了一条农文旅带动乡村振兴的蝶变之路。2022年初,湖南省首家乡村美术馆——由闲置农房打造而成的段江华乡村美术馆落户高坪,画展、美育教学、艺术家交流创作活动随即而至,为乡村振兴插上了“美学经济”新翅膀。抢抓这一艺术“热点”,高坪镇全面盘活乡村资源,以“生态研学写生”为核心主题,以“公司+村集体+农户”模式打造文化服务平台,设计了“焰火沉浸式体验活动”“红色文旅写生体验”“精品自然风光”3条写生路线,为研学学生提供吃、住、行、购、娱、学“六位一体”式服务。据统计,2023年,高坪镇成功举办“油画名家画浏阳”等写生系列活动,组织学生参与集中艺术写生培训1000余人次,“写生经济”带动10余户农家乐、民宿发展,为双江村村民带来200余万元的收入,其中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0余万元。拍摄《浏河画廊·乐游高坪》文旅宣传片,推出“乐游高坪5G文旅导图”,精准推送文旅信息十万余条;精心设计高坪吉祥物“高高”“坪坪”,以文创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打造位于白羊山风景区的洗心小院,融合素食美味与舒适住宿,深受游客喜爱……随着“高质量发展中国行”之“2023建设幸福河湖”活动走进高坪,“十万人畅游浏阳河”启动式、万人徒步与骑行浏阳河、首届黑山羊文化节等活动的举行,“乐游高坪”文旅品牌进一步打响。2023年,高坪镇游客接待量突破60万人次,带动餐饮、住宿增收4000余万元。

资源变资产,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催生“美丽经济”离不开美丽宜居村庄的打造。2023年,高坪镇启动长沙美丽宜居村庄示范片项目建设,充分挖掘小溪河沿线丰富的山水资源,以“乡野郊游”功能为定位,全力推进乡野郊游同乡村文化会客、乡创艺术、精致田园、湿地休闲、山居康养等特色功能融合。“目前已完成前期工作和手续办理,正在紧密开展建设中。”高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