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开福区:突出党建引领 擦亮人才名片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01 21:23

长沙市开福区委编办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工作思路,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扎实推进党建和机构编制业务融合互促,不断优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和智力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夯实人才“工作堡垒”

人才是区域形象的“最佳名片”,也是营商环境的“最好写照”,更是改革创新的“最强引擎”。为了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领导体制,开福区试点探索将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和区人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合并,采取编委集中统一管理模式。印发《开福区委机构编制委员会会议工作流程》,对相关单位工作职责、会议流程及制度进行明确和规范,确保人才工作有据可依。同时,以“党建+”推动党建工作与人才服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在区委组织部成立区人才服务发展中心,负责提供政策宣传咨询、创新创业扶持等服务,为全区人才工作保驾护航。

强化编制保障,激活人才“源头活水”

坚持“以党建促进业务、以党建带动业务、以党建引领业务”工作思路,科学规划年度考录工作人员比例,合理制定机关事业单位年度编制使用计划,通过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为全区引进财务、网络、法务、城建等紧缺专业人才29名;聚焦金融商贸、视频文创、智能制造等重点产业,优化相关部门机构职能设置,科学分配编制资源;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应急管理、房屋安全等急难险重领域的倾斜,弥补重点领域专业人才短板,保障合理人员梯队结构,让人才资源用在“刀刃上”。

聚焦区域特色,实现人才“资源统筹”

坚持为人才打造广阔舞台,让不同专业、不同岗位、不同能力的人才各得其所、各展所长,推动人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推动文物保护改革为契机,在区文旅体局加挂文物局牌子,成立考古研究和文物保护中心,负责全区文物保护与考古工作;同时在旅游管理科加挂区湘绣产业发展办公室牌子,打造以沙坪为中心的湘绣产业集群,促进沙坪湘绣等非遗文化走近大众,带动乡村产业振兴。大力推动机构编制管理模式创新发展,在全市范围内首次探索设立新型研发机构“航天之星”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以航天之星军民融合创新研究院、中国大飞机地面动力试验平台等为依托,加快聚集高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紧紧围绕产业园区发展新定位、新要求,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打造以金霞经开区为主体,金霞保税物流中心归口管理的协同发展架构,让各类人才如万马奔腾,为“建设大城北、实现新跨越”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