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三举措”培育乡土人才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01 21:25

临武县将培育开发乡土人才作为壮大人才队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强化制度保障,搭建培育平台、科技专家帮带等措施,不断健全乡土人才“成长链”,有效激活乡村发展内生动力。

强化制度保障,让乡土人才有“干劲”。出台《临武县优秀乡土人才认定实施办法》,将乡贤高端人才、乡土实用人才引育纳入“临邑聚才”计划,实现乡土人才专项政策与全县人才政策的有效衔接。出台《乡土人才职称评审管理办法》,将乡土人才职称纳入专技人才职称序列,科学设定评审标准。出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实施意见》,积极引导城市人才下乡,推动专业人才服务乡村,支持乡贤人才回流乡村,加快构建梯次合理的乡土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将乡土人才工作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

搭建培育平台,让乡土人才有“舞台”。以“企业+学校+名师”的技能人才培育模式,根据本地企业需求,依托县职业中专开设宝玉石雕刻、机电技术、电子信息等专业16个班,建立工厂实训基地2个、校中厂2个,培育技能人才510余人,实现就业495人。依托县委党校、就业服务中心、“农民夜校”、电子商务进农村等培训平台,传播新技术、新知识,开展各类培训800余场次,培训电商人才410余人、致富带头人70人。同时,将优秀的乡土人才发展成为党员,纳入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为村“两委”换届积蓄资源、备足“良驹”。

科技专家帮带,让乡土人才有“依靠”。实施“百名专家进百村帮千人”活动,积极推动科技人才到基层一线服务,采取“县聘、镇管、村用”方式,选聘102名专业技术人员与乡土人才结成帮扶对子,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选派54名专业技术过硬、农村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才担任科技特派员,对省市重点乡村振兴帮扶示范村开展科技帮扶,提升乡村产业规模化、现代化生产经营水平。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带动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民210名、种养能手340名、家庭农场112个、专业合作社24个、农业龙头企业12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