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县:吹响乡土人才“回归号”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2 12:44

“刚回家第二天,家乡的党组织就派人来看望慰问我们,并召开座谈会,征求我们这些外出游子建设家乡的意见建议,让我再次感受到党组织的重视和大家庭的关怀与温暖,真正有了一种‘回家’的感觉”。从广东回到家乡东安县川岩乡的广东省湖南东安商会东莞分会监事长王艳平深有感触地说。春节期间,东安县各级党组织实施乡土人才回归计划,吹响人才“回归号”,呼唤远方游子、优秀学子、专家能人共叙乡愁之情、共商发展大计、共话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春节期间,东安县利用外出人才返乡的有利时机,各级党组织通过收集乡贤信息,写信慰问,电话联系、入户看望慰问、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实施乡土人才回归计划,吹响人才“回归号”,呼唤远方游子、优秀学子、专家能人叙乡情、商大计、话振兴,谋发展。引导乡土人才回报桑梓,建设家乡!

图片

吹响乡愁“回归号”,让“远方游子”带着担当回归。故乡的山、故乡的水、故乡的人,都是外出游子情感的寄托。东安县及时响起“家乡怀抱等你归”的声音,积极挖掘乡贤能人的潜力,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全面了解区域乡贤人才的实际情况,利用亲情、乡情的纽带,将游子们的心牵回故乡,引导他们以满腔热情回馈故土,用智慧和学识引领家乡走向繁荣,从而真正实现乡村的振兴,让故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图片  图片

吹响创业“回归号”,让“优秀学子”带着学识回归。东安县积极扩大“天地任你行”的号召力,以抓好本土大学毕业生为重点,让“出去学本领”的在外学子争先恐后“回乡干事业”,主动引导“归巢青年”实现他们的创业之梦与奋斗之志,通过“春风行动”等活动,为返乡人才提供创业补贴、创业贷款、创业培训、创业指导等政策和服务支持,让青年学子返乡干事有平台、创业有舞台,他们思维活跃、精力旺盛、热情高涨,将在农村的土地上大放异彩,书写精彩人生。

图片

吹响憧憬“回归号”,让“本土专家”带着远见回归。东安县积极释放“未来期待你”的强烈信号,积极聘请一批懂农业、有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土专家”“田秀才”“新农人”等乡土人才,通过“传、帮、带”活动,帮助当地群众提升种植养殖能手、能工巧匠、实用人才等各类人才技能,让“本土之星”如春笋般涌现于农村广袤的土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永葆生机与活力。

据初步统计,东安县实施“乡土人才回归”计划以来,挖掘各类乡土人才899人,春节期间,东安县召开返乡乡土人才座谈会800余次,入户交流谈心6000多人次,发放各种乡贤慰问信8500多份,电话联系乡土人才达8000人次。达成乡土人才回归意向860余起,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源头活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