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珠晖区: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6 16:18

衡阳市珠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领导体系、组织体系、治理体系、服务体系、能力体系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

强化党建引领,“满盘沙”变成“一盘棋”

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多元共治体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民小区、楼幢等为基本单元,科学合理划分网格,由村(社区)书记担任网格长,“两委”干部、党员群众担任网格员。同时,通过资源共享、信息共通的形式,将组织、公安、信访、司法等各类资源力量整合到网格,统一纳入网格管理。

健全组织。进一步健全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区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创新思路、强化举措,制定工作方案和指导意见,加强督导考核,统筹推进全区基层治理工作。各成员单位立足本职,针对行业领域管理重点难点和群众所需所盼,制定工作特色指引、细化工作重点、精准发力推进。

创新驱动。将综治中心打造成化解矛盾的“主战场”、维护治安的“主阵地”、服务群众的“主平台”。坚持大投入、规范化、多功能,积极建设区、乡(街)、村(社区)三级综治中心。

提升治理效能,“多条线”拧成“一股绳”

创新“三化”治理模式。在全区全面推行“社区治理小区化、小区管理物业化、物业管理法治化”的社区治理模式,努力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治安良好、和谐祥和的文明社区。打造“邻里党建”,推行“三方议事”,整合社会力量,确保治理有方。推行法院物业纠纷调解室、司法调解室、警务室“三室联动”机制,确保居民纠纷尽可能在社区内得到调解和化解。

推行“里巷工作法”。全面推行“一核五入”里巷工作法,聚焦解决老旧城区里多巷密、设施落后出现的民情不清、社情复杂、矛盾集中等治理难题。组织开展“三看三上门、六查六反馈”微行动2.8万余次,实施“微项目”2400余个,解决群众诉求1.8万余个,收集微心愿2.8万余个、实现1.6万个。

推进“湾村明白人”。全区共620位“湾村明白人”,充分发挥在乡村社会治理中的突出作用,向村(社区)群众开展禁毒、反电诈、养老诈骗、扫黑除恶、爱路护路等宣传活动共计30余次,协助村(社区)干部成功化解了众多矛盾纠纷,共调解矛盾纠纷226起,调解成功223起。先后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政法委《长安》杂志等媒体广泛宣传推介。

凝聚各方力量,“独角戏”演变成“大合唱”

发挥自治强基作用。完善村民依法自治机制,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制度,切实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推动党组织引领下的自治组织“握指成拳”。全区75个村(社区)全部安装“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全区100%的村(社区)可代办政务服务事项。进一步创新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全区共召开屋场恳谈会120余次,解决群众诉求700余个。

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开展“法援惠民生”主题活动10余场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186人次,各类案件228件,法律帮助318件。人民调解始终坚持“关口前移”,2023年以来各司法所累计开展矛盾纠纷专项排查行动30余次,已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90余件,涉及金额600余万元。坚持统筹推进分级治理、全面治理,力求特色、力创示范,培育一批法治建设示范单位和项目。珠晖区东阳渡街道荣获第二批“湖南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街道”,珠晖区和平乡东山村第六批“衡阳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续写新时代“枫桥经验”,苗圃司法所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单位。

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深化道德浸润,广泛开展“见义勇为”评选表彰活动,推进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形成了崇尚文明道德的时代新风,为基层治理凝聚精神力量。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