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五个精准”持续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效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8 20:18

近年来,古丈县立足资源禀赋,积极探索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多样化途径,走出了一条实现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新路子。2023年,全县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314.7万元,其中超过20万元、50万元和100万元的村分别达43个、18个和2个。

精准定位,科学确定目标。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推进农村发展的“基础工程”和乡村振兴“头号工程”,立足县情实际为村集体经济把脉指路,制定《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2020-2022年)》《村集体经济提升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确保政策支持不减、资金投入不减、帮扶力度不减,2025年所有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均达到2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上的村超过30%。

精准搭台,注重人才引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和人才“头雁”作用,大力实施“党员先锋示范”工程,从致富能手、退伍军人、返乡大学生等群体中选任176名村“两委”干部担任集体经济带头人,回引1125名各类人才返乡,培养268名党员致富能手,聘请97名职业经理人协管运营村集体产业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注入生力军。

精准研判,找准优势产业。根据各村经济基础、区位优势、资源条件等差异,逐村研究、因村施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采取引进外资、产业入股、投资分红等方式,先后整合各类资金3.8亿元,实施产业项目595个,成功打造光伏、水电等资源开发型,“两茶一叶”等产业带动型,茶旅、文旅、农旅等三产融合型,服装、鞋帽、电子产品加工等生产服务型以及资产租赁、金融入股等资本运营型5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

精准对接,推行订单生产。主动对接企业和市场需求,打通销售渠道,创新“企业+集体+农户”多元整合模式,通过与优质企业签署订单农业合作协议实现以销定产,极大增强了村集体经济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先后与华夏航空、中茶集团、华涞科技等33实力公司签订供货协议,实现了柑橘、茶叶、辣椒、缸豆等20余种农业产品包产包销、保底收购。

精准激励,促进长效发展。建立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激励机制,出台《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长奖惩工作方案》《农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每年提取收益增量的20%用于奖励村干部、30%用于转增资本公积金,有效提升了村干部抓产业抓发展热情和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