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党建引领激发农民工创新创业振兴家乡热情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7 17:05

隆回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激发农民工创新创业振兴家乡热情,农民工从“被动管理”走向“主动治理”。工作经验被国务院就业促进和劳动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作为全国典型经验推介。

建立一套机制,为一方治理搭建平台。实施农民工流动党员“双报一领”制度,外出务工农民工流动党员向流入地支部报告,工作情况向支部半年报告一次,主动认领家乡建设、发展和管理任务,激励农民工党员比学赶超的奋斗精神。创建“片组邻”基层治理机制,激励农民工广泛参与,推进“强基工程”。全县每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村(社区)干部分片包干,片内落实村(居)民小组长负责制,组内邻近居住的5-15户为一邻,邻长由群众推选出来的党员、有威信的农民工担任。充分发挥片组邻“三长”--“人头熟、关系近、情况清”的优势,通过走访、屋场会、恳谈会等形式,开展政策宣传、民情联络、安全防护、文明示范等工作。2022年实施以来,共解决矛盾纠纷、安全隐患等各类问题9470件,为群众提供服务13万人次,有效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办好一家企业,为一方治理提供保障。探索成立村级振兴农业发展公司,作为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下属的具有独立法人的有限责任公司,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持股90%,县国有企业隆利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股10%。隆利公司负责指导村公司的业务拓展、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村民监督村公司财务管理,并帮助以建筑施工、劳务输出、服务创收和产业经营为主拓展业务,解决了“有公司,无业务”的问题。村公司收益中的60%用于再发展与再投资,吸纳更多群众参与乡村建设和产业发展,解决了村委和公司“运转与发展两保障”的问题。

走好一条路子,为一方治理凝聚民心。依托各村公司拓宽农民工就业致富路径。对200万元以内的农村基础设施项目进行整合,优先由项目所在地村公司参与基础设施劳务作业,带动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增收。2022年以来,全县共签订施工项目合同1479份,金额2.43亿元,吸纳村级劳务用工23.36万个工日,支付工资6073.6万元。

同时,通过全面落实城乡劳动力信息采集和全国农民工综合信息系统应用,建立稳岗就业信息管理平台,开展技能培训和劳务对接,解决劳动力与市场对接难题。2022年以来,全县累计劳务输送1.41万人次,让“村民找到了工作、企业找到了工人”。(隆回县委组织部 文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