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走基层丨麻阳县:“五大行动”解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收密码”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6 16:19

麻阳县吕家坪镇坚持党建引领,对全镇村级集体经发展进行全面规划,以“党建赋能、产业带动、资源增值、服务增收、文旅增辉”五大行动为支撑,“一村一策”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实施“党建赋能”行动

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吕家坪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一村一策”,结合村情实际制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方向和措施,定期调度,按时间节点考核,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加强打造乡村人才队伍,每年组织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参观不少于2次,注重把“爱农村,懂经营,善管理”的优秀青年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培养,全面提升党组织书记发展集体经济、带班致富能力。采取“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联动模式,大力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在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或党小组,带动村民发展冰糖橙、山茶油、红缨子高粱、乡村旅游等产业,带领群众致富。

实施“产业带动”行动。

吕家坪镇以油茶产业发展为依托,将村集体经济融入产供销全链条,壮大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该镇首座田村采取“村集体+合作社+农户”模式,流转林地10000余亩建设油茶产业示范基地,通过承接油茶低产发展劳务用工,投资建设小型油茶加工厂、注册商标、生产“首座田”牌油茶进行销售,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融入油茶基地建设、油茶生产加工和销售各个环节,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增收。截至目前,村集体生产“首座田”牌茶油15000余斤,产值120余万元,盈利27万元,承接油茶低产改造和油茶加工厂劳务需求,解决困难群众72人就近就业,发放工资70多万元,人均增收1万多元,实现村民增收和村集体经济壮大的双赢局面。

实施“资源增值”行动

大力盘活固定资产、土地资产、自然资源、人力资源等,推动村级集体经济稳步发展。该镇组织村集体主导耕地抛荒治理和耕地恢复,凡村集体出资治理的撂荒耕地和恢复的耕地由村集体免费使用三年,用于发展村集体发展产业或出租,盘活闲置耕地资源。2023年以来,该镇引进企业合作,采取“企业+村集体+农户”模式发展红缨子高粱种植1600亩,其中,村集体合作社利用恢复的撂荒耕地栽种800亩,带动600余户村民自主栽种800亩,产量达到50余万斤,仅此一项9个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近30万元,带动村民户均增收1200元。

实施“服务增收”行动

吕家坪镇通过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信用合作社、供销合作社三社合一,全面推进农资集采和劳务服务,推动村集体增收。2023年以来,该镇通过组织村集体开展农资集采,在红缨子高粱产业发展中与村集体签订红缨子高粱种销协议赚取劳务费,全镇9个村集体增收14万元。该镇还将2023年度430亩耕地恢复任务全部交由村集体合作社负责施工,单价2000元/亩,按照百分之十五利润计算,9个村可增加集体收入约12万元。该镇集镇所在社区承包集镇环卫和垃圾清运,既解决了8名困难群众就业增收问题,同时又增加社区集体收入。

实施“文旅增辉”行动

吕家坪镇是一代文豪沈从文创作其唯一一篇长篇小说《长河》的地方,前后两次在此居住达一年之久,《长河》里的很多场景来源于吕家坪。该镇以打造“长河小镇”为核心,大力挖掘“长河文化”资源,打造“麻阳船”,组织编制“哭嫁”“苗家鼓”“长河摇橹号子”等精品化文艺节目,“长河摇橹号子”被列为怀化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登上2020年度央视“乡村大舞台”,并获得出彩乡村之星奖,获得CCTV4、CCTV10、深圳卫视、湖南经视、怀化电视台等媒体推介宣传。每年吕家坪社区通过“麻阳船”开展长河游玩、“长河摇橹号子”外出演出,村集体增收5万元左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