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 为基层党员充电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7 13:26

浏阳市官渡镇

浏阳市官渡镇积极探索基层党员教育方式,通过组织党员上好“微党课”、观好“教育片”、做好“一实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促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上好“微党课” 讲透“大道理”。抓“专题学习”,让党课从“走心”到“入心”。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建立“党员领导干部示范讲、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制度,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全年开展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20余场次。进“街头巷尾”,让党课从“会场”到“现场”。深挖开国中将孔石泉生平事迹陈列室、金元苏维埃政权活动旧址等本土红色资源,将现场教学、实践体验、互动交流作为创新党课的重要方式,引导下辖党组织打卡“红色景点”,开展“追寻先烈足迹、赓续红色血脉”现场教学活动60余场次。到“田间地头”,让党课从田间到心间。依托“夜话屋场微宣讲”“就认这个理·理响浏阳河”等形式,挖掘热心助人模范孔庆江、文明示范模范文芳、邻里和谐模范吴圣生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好榜样,以“身边人”讲“身边事”。全年开展理论宣讲90余场,覆盖农村党员2600余人次。

观好“教育片” 厚植“内生力”。精挑细选“观党史”,红色教育入人心。用好“学习强国”“红星网”等远教资源平台,采取“线上+线下”、“集中+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心挑选《“党史六对”启示录》《新中国剿匪纪实》等党史教育资源片,不断提升党员意识和党性修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聚焦群众“身边事”,防范于心化于行。以“影”为“媒”,将移风易俗、安全生产、反诈等内容充分融入影片,通过播放《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片》《孤注一掷》等警示教育片,发挥电影放映的教育宣传作用,促进警示教育入脑入心。匠心独具“扬心声”,微言微语显大义。坚持把本土先进典型、先进做法作为最生动鲜活的素材,运用微视频、微电影等表现形式,精心拍摄《侥幸》《有一种传承是自信》《二十四块钱》等原创党员教育片,从不同角度向社会传递基层党员干部的“好声音”。

做好“一实践” 服务“零距离”。下沉一线听民声,精准把脉解难题。常态化开展“走找想促”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深入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基层治理模式,把村民的“问题清单”变为党员的“履职清单”。截至目前,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诉求、安全隐患等问题214件。立足岗位作贡献,践行宗旨显初心。聚焦招商引资、安全生产、反诈防骗等重点工作,引导党员干部主动“亮身份、作表率、践承诺”,积极认领示范岗、责任区,全镇933名党员公开承诺践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文明实践树新风,志愿服务暖民心。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组建“五老红”、“禁毒妈妈”、“银龄宣讲”等志愿服务队伍6支,志愿者人数共计300余人,不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健康义诊、免费理发等便民服务活动,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邵阳市绥宁县东山侗族乡

绥宁县东山侗族乡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产业基地、村部、院落+微党课”“观看、分享、心得+教育片”“中心工作、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等形式,认真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为广大党员群众“充电续航”。

“微党课”接地气,讲好故事添动能。室内室外,田间地头,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在东山侗族乡东山村民俗博物馆,老党员秦昌栋用快板结合二十大精神上了一堂《团结奋进新征程》的微党课;在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红提基地,年轻党员龙运亚结合乡村振兴要求和建设“三个绥宁”的目标上了一堂《青春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的微党课。东山侗族乡党委从“小切口”着手,以“身边事”为例,搭建“微党课”大众讲台,依托党建服务中心、农家书屋、村部、产业基地、院落等学习宣传阵地,打造“红色充电站”,以讲促学、以学促行、以行践学,形成“人人当老师、个个做学员、相互为听众”的教学模式,推动“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走深走实。

“教育片”强使命,筑牢防线强免疫。将观看党员教育片作为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编制每月必看《党员教育片清单目录》,组织党员集中观看《“志”在开慧》《榜样》《零容忍》《警钟长鸣》等正反面教育片,以正面典型激励初心使命、以反面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实现党员学有标杆、行有镜鉴。用好用活共产党员网、红星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将教育片链接发至流动党员微信群内,提醒流动党员每月自行观看一部党员教育片,并及时在群内分享观看心得。

“实践活动”聚能量,促进担当践初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组织内容丰富的实践活动,与抗旱减灾、森林防火等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主动联系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先后开展志愿实践活动20余场,解决群众民生实事问题40余个。同时,坚持党员带头,服务重点工作,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参与项目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在服务中心大局中起作用、显担当。


溆浦县北斗溪镇

溆浦县北斗溪镇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听党课、讲微党课、观看党员教育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增强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讲好“一课”,提升理论性。抓好“关键少数”,讲好示范课。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选题、精心备课,在机关支部、联系村支部,为党员干部讲授主题鲜明、案例生动、内容丰富的专题党课。选拔“骨干力量”,讲好理论课。全镇20名90后青年党员组建“宣讲小分队”,将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创新理论、党的光荣历史、党的优良传统等内容制作成活动展板,将向警予、向仲华等溆浦本土红色故事和周秀芳老奶奶、“无掌教师——张在目”故事改编成“微党课”到各支部进行授课。鼓励“人人上台”,讲好身边课。邀请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讲述入党初心,各党支部书记讲述全镇20余名优秀党员的事迹,流动党员讲述作用发挥等等,引导鼓励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讲党课,各支部将微党课进行录制,积极参加全镇“微党课之星”评选活动。

看好“一片”,提升纯洁性。“传统+创新”丰富形式。利用多功能会议室、村级服务大厅,每月挑选一部组织党员群众集体观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怀青人才驿站、党建文化广场等场所,组织党员以及附近群众一起观看教育片。“线上+线下”拓展平台。充分发挥“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作用,对于不能到现场参加观看党员教育片活动的党员,开通网上观影渠道。对年老体弱党员采取送片上门的形式,开展分片送教上门。“正面+反面”提高实效。发挥本地红色资源优势,观看向警予、《无掌教师》《一片光明心向党》等本土红色故事,让党员从红色故事、感人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做好“一实践”,提升服务性。将实践活动融合“三长制”“我为群众办实事”、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推行“主题党日+N”模式,推动党员积极解难题、办实事。将实践活动与防溺水、反电诈、开展惠民政策宣讲、食品安全检查、防汛防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引导党员深入走访联系群众,倾听民情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依托乡镇党校、党员创业示范基地,采用“课堂+基地+实践”的模式,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土专家、田秀才深入村组、田间地头开展“田间课堂”,为群众提供技术支持。组织党员深入田间地头帮助群众春耕备耕,种植猕猴桃、罗汉果等经济作物,在忙农活、话农事、解民忧、促生产中践行初心使命,增进党群关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