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双清区:“清合力”党建引领探索民族工作“8+N”跨省结对共建新模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09:07

2023年来,邵阳市双清区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主线,以“清合力”党建品牌为引领,在邵阳市开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中,找准与民族八省区和浙江、安徽等东中部“N”个省相关地区同频共振的工作路径,探索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8+N”跨省结对共建新模式,引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清合力”引领新思考

探索新模式

图片

双清区与内蒙古武川县就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建立合作共建关系。

注重引领有“形”。双清区起草《双清区探索跨省结对共建模式,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五年规划》,推动34个区直单位和12个乡镇(街道)及相关村(社区)参与共建工作,积极主动与各自结对的部门、地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联创共建工作。同时,实施手拉手“百千万工程”,促进双清区不少于100名干部、1000名学生、10000名群众跨省“云”上结对认亲。

注重结对有“感”。积极与“民族八省区”(西藏、新疆、内蒙古、宁夏、广西、云南、贵州、青海)部分县区“结对子”,在民族团结进步上结对共建,在队伍建设上互学互鉴,在文化旅游上交往交流交融,在高质量发展上互帮互助。同时,与湖南湘江新区等部分东中部地区结对探索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先行区,通过联手“N”个地区带动民族八省区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凝聚磅礴力量。

注重共建有“效”。通过丰富共建方式、创新共建内容等多种形式,促使结对共建出实效、见成效。双清区与内蒙古武川县结对共建,互相学习交流创建经验;区检察院与贡嘎县检察院互学互鉴、共同进步;两地通过线上定期“云座谈”“云交流”、线下走访、招商引资资源共享、两地干部短期挂职锻炼互学等方式,促进共建抓实落地。

图片

石榴花开映湘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仪式。

“清合力”凝聚新力量

共建新成效

图片

双清区与西藏贡嘎县两地举行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坚持同行业跨省“结对子”互学共进。区各级各部门落实总体部署,结合行业特色、重点工作、自身优长,分别制定结对共建实施方案,全区已有20家单位与“8+N”省区建立了结对共建关系。双清区委党校与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委党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结对共建,共同对契合时代要求与基层实际的重大课题开展研究。双清区税务局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税务局结对共建,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经验互鉴,共同打造“税务+”民族团结进步品牌。实施“三项计划”,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坚持多领域跨省“结对子”互促共进。双清区与内蒙古自治区武川县签订文化旅游、民族团结进步合作共建协议,推出“双武一家亲”两地市民互游等活动,着力实现公共服务共享、产业联动共兴、文化旅游共融;双清区与安徽临泉县以民族团结进步共建为纽带,推动两地皮革产业资源整合,促成安徽皮革协会在双清区立得科技公司投资6亿元,创造260个工作岗位,将实现年产值15亿;双清区政协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喜德县共谋发展,搭建企业家交流平台,对两地特色产品相互推介。双清区与长沙市一起在“民族八省区”结对地区建立中小学校结对帮扶基地校,在长沙举办与结对地区专场招商大会,整合教育、经济、人才资源,放大共建成效。

坚持“一对一”跨省“结对子”互助共进。团双清区委与共青团甘肃省临泽县委联合开展“一对一”“书信之约”青少年学生交流活动,选拔培养“家乡小导游”,挖掘红色资源,制作推广视频,带领两地青少年云参观“八路军驻湘通讯处旧址”“姚喆故居”等红色景点;双清区政协向四川省喜德县捐赠7万余元,并首批结对10名学生“一对一”帮扶,在当地学校开展心理辅导和公益讲座,助力当地青少年快乐成长。

“清合力”团结新群体

共享新成果

图片

美团外卖骑手排队领取“爱心健康包”。

双清区打造两新党建新堡垒。着力健全两新领域党组织,汇聚非公组织力量,吸引包括“8+N”省区来邵就业群众在内的各族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努力实现与“8+N”省区各族群众共享新成果目标。目前已选派党建指导员182名,指导成立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6家。针对外卖人员群体,全区陆续建成了邵阳市首个“宝庆小哥健康驿站”、16个“宝庆骑手之家”、9个“户外劳动者驿站”等一系列的红色服务场所,为600余名新就业群体从业人员提供日常所需。320名外卖员、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等担任“小巷顾问”“应急防范员”,通过“随手拍”“随时报”等制度,参加基层治理活动43场次,上报文明创建、安全隐患等信息220余条,打通了服务各族群众最后一公里,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双清区推出商圈党建“红色联盟”。积极探索“三个引领”工作制度,推出商圈党建“红色联盟”,邵阳步步高新天地商圈党支部成立,聚力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商圈党建新格局,探索出一条基层党建与商圈经济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发展之路。全区各商圈党组织注重集聚商圈的资金、人力、物流优势,推行企业行政许可、招商推介、排忧解难“一站式”服务,员工就业、创业乃至相亲成家“一揽子”帮解,营造了良好的商圈发展环境,在融合中共赢,在共赢中发展,党建工作“独角戏”变为各族群众共谋发展的“大合唱”,以点带面推动支部建设与民族团结进步双促进、双提升。

双清区培育“党建+”品牌。推出“清合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围绕乡村、城市、机关和两新四个领域,打造“聚贤振兴”“聚治同心”“聚力初心”和“聚爱暖新”四大子品牌,制定一整套方案,健全评价体系,形成“全域融合”党建品牌引领下的“1+4”品牌矩阵。通过打造“党建链”,做强“治理链”,形成“服务链”,城市小区建设入选全省基层党建优秀实践创新项目,“聚治同心”城市领域品牌实践获得肯定,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