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江县:巧用“五举措” 激活乡村振兴“领跑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8 20:18

近年来,芷江县持续优化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全面强化驻村工作干部管理,有效推动驻村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确保驻村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真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发挥乡村振兴“领跑力”。

牵头抓,压实单位责任。严格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组织部门牵头责任、驻村办直接责任、派出单位捆绑责任、驻村第一书记第一责任,强化跟踪管理,不定期到帮扶村围绕干部脱产驻村、履职尽责、工作成效和群众认可度等进行督导检查,坚决杜绝“一派了之”“两头不在岗”“出工不出力”等现象。要求派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每年到帮扶村调研督导不少于2次,每半年听取1次驻村工作汇报。

??1.jpg

新店坪填桐木垅村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开展为群众送春联送福活动

常态化,严格六化管理。按照培训制度化、走访经常化、责任清单化、帮扶精细化、管理信息化、考核规范化“六化”要求,强化过程管控,严格考核督导,推动驻村干部深度融入基层工作、广大群众和重大事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担主责、当主力、打主攻。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的有82个村,占派驻村总数80%,比2021年增加26个村。

强统筹,落实十个到位。做到防返贫监测帮扶、“三保障”动态保障、脱贫劳动力就业、特色产业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帮扶项目资产管理、帮扶政策落实、小额信贷使用、基层组织建设和片组邻“三长制”运行“十个到位”,加强统筹协调,逐项推进落实,确保不偏向、不走样、有实效。

??2.jpg

碧涌镇大龙村驻村队组织召开院落实会宣传县产业园区招工稳企政策

常督查,强化执纪问责。建立通报、约谈、召回和问责制度,坚持“一月一督查一通报”,通报到人到事、较真碰硬;通过电话抽查、集中培训、竞赛活动等方式,对驻村干部进行知识能力测试;通过信息化手段开展视频点名、工作日志上传、工作情况汇报、问卷调查等,督促驻村干部干在日常、抓在平常。2023年,全县通报驻村工作队员21人次,通报乡镇分管领导14人次。

优保障,突出关心关爱。结合重点工作安排,定期与驻村干部开展谈心,了解驻村干部思想动态、生活困难等,协调解决后顾之忧,春节走访慰问驻村困难党员7名。由县财政安排资金780万元统一落实生活补助、交通通信补贴和购买体检、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对派驻村工作队和队员年度考核指标实行单列,分别按照30%、35%的比例进行年度评先评优,2023年度评选优秀工作队27支,年度考核优秀队员91名,评选十佳驻村工作队和队员,有效树立正向激励导向。

??3.jpg

晓坪乡晓坪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组织群众除冰,帮助几台被困外地车辆顺利脱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