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市: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8 10:36

近年来,湘乡市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努力培养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成为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

种好树“聚才”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必须营造一流人才生态,栽下真正的梧桐树,才能让更多人向往、融入、扎根。

搭建创业平台。由政府主导积极推行“优惠政策+发展”模式,开展“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深入推进“百企兴百村”“百名青商兴百村”“乡贤助乡”行动,引导资本下乡,人才回归,服务乡村振兴

设置培养计划。分类别分层次因材施教,精准培育补齐专技人才短板,让本土人才术业有专攻,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建立本土人才动态管理制度,进一步把优秀的本土人才吸引到乡村建设中来。近两年来,湘乡市定向培养269名公费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生,接收分配212名定向培养师范生、医学生、农技生。

出台激励政策。着眼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针对性出台了《湘乡市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办法》,健全完善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激励等方面的政策体系,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政策保障,推动人才资源流向基层、沉到一线,2023对新引进的农业类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奖励4万元,并将按政策享受人才租房补贴。

图片

湘乡市对新引进的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进行奖励。

培好土“育才”

实现乡村振兴,必须要发挥乡村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与感召力,加强对本土人才的培养,培育更多高素质农民,让木土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主体。

盘活资源。通过调查走访、摸底排查,广泛挖掘乡土人才,把各类人才统一纳入人才队伍建设管理范围,建立了近500名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经营服务、科技推广、传统工艺等领域的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和技术服务人才的“乡土人才”库,并评选了10名“湘乡市优秀乡村振兴人才”,每人奖励1万元。

培训升级。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培育一批种养植能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文化旅游人才、非遗传承人、电商物流经营、乡村工匠等人才队伍,实现特色农业干起来、兴起来,2023年组织农民大学生培训160人,高素质农民培训480人,各类职业技能人才培训4542人。

用活形式。在坚持党管人才的基础上,不拘形式用活乡土人才,全力挖掘能工巧匠,创建了水府火焙鱼、金石石坝鼓、中沙油纸伞、壶天石羊传统技能工作室,其中金石石坝鼓获评“湘潭市传统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了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王伟大师工作室、望春门湘都食府张红龙大师工作室、喜杨杨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谭叙平大师工作室为首批“湘乡市技能大师工作室”,每个技能大师室给予一次性补助资金5万元,将乡村传统工艺转化为独特的文化产业资源优势。

扎好根“留才”

招揽人才,引以致用,最大限度合理发挥人才作用,推动发展才是终极目标。

创新科学的人才激励机制。在各级组织的推荐、选拔中,加大向乡村基层推广应用人才的倾斜力度,专技人才范楚宁获湖南省兽医化验员、动物检疫员技能大练兵比赛二等奖;经营主体田学文入围“湖南省十佳农民”;积极推广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林场)、农林企业等生产经营主体中的农业林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2023年2名经营主体申报了农业系列中级职称评选。

搭建完善的人才成长平台。探索加强校地协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有计划分类别将乡土人才纳入引进高校学习充电,2023年组织23名省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重点帮扶村书记赴浙江大学参加乡村振兴系统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班;组建银发人才科技特派员帮扶队,支持银发人才深入产业项目、基层一线开展传帮带活动,自银发人才农技专家服务团成立以来,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各类培训班,培训学员500余人,开展服务工作30多次,其中水果专家谭叙平与湘乡市11家水果生产基地签订了水果栽培技术服务合同。

营造良好的用人留才环境。建立领导干部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定期座谈会谈、平常电话微信联络等机制,真心营造良好的爱才、用才、尊才氛围。不断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把优秀乡土人才、非遗传承人、电商运营能手、主播带货能手等纳入人才范围,14名乡土人才被认定为F类特色人才,并发放“龙城人才绿卡”,同等享受人才绿卡子女入学、休假疗养、健康体检、政务服务等人才政策待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