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三长制” 推动党群“心连心”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8 10:41

按下2023年的回放键,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全省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在主题教育的主阵地、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全省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用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红星云推出《组织工作这一年》专栏,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精彩!

湘潭市:

做实“三长制”工作

为群众提供家门口的优质服务

去年以来,湘潭市持续探索“五全”模式,推进“片-组-邻”基层组织体系建设,将党组织延伸到邻里间,充分发挥邻长在联系服务群众中的枢纽作用,有效畅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激活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全领域深入推进,把组织体系“建起来”。将全市951个村(社区)划分为4408个片、2.5万余个村(居)民小组、6.9万余名邻长,实现人口、空间“两个全覆盖”,确保户户有人联、户户情况清。

图片

韶山市韶山乡韶山村“片-组-邻”基层组织体系图。

全链条择优选育,把邻长队伍“强起来”。坚持“三优先三考虑三看重”标准,立足从本区域常住居民中选配片长、组长、邻长。市县乡分层分级开展业务培训158次,制发《片、组、邻变动情况统计表》,每半年对组长、邻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对不胜任不称职、或难以正常履职的等不适宜继续担任邻长的,及时进行调整。去年以来,全市调整不胜任邻长257名,及时补选邻长672名。

全要素信息支撑,把工作平台“搭起来”。开展万名邻长访万家活动,夯实工作基础。共登记走访记录72.2万余条,提供微服务9.3万余次。开发湘潭邻长信息平台,搭建为民服务“线上阵地”,形成了村(居)民“线上有呼声”、乡街和部门“线下有回应”的局面,截至目前,上报事件8307个,处理完成8213个,处置率达到99%,群众满意度达到96%以上。

图片

湘潭市邻长信息平台事件处置统计大屏。

全周期闭环运行,把服务效能“提起来”。建立“六必访”机制,共收集群众诉求10931个,安全隐患3699个,其他问题7232个。依托信息平台,构建“源头发现、问题建档、分流交办、检查督促、结果反馈”工作闭环。完善督导交办机制。目前,全市共交办反馈问题102个,均整改到位。

图片

寒潮天气下,小区水管被冻住,小区邻长贴心为独居老人搬运生活用水。

全方位正向激励,把干事热情“燃起来”。市县乡三级普遍组织开展最美邻长评选活动,表彰优秀邻长3688名,其中对表现突出的,1089名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管理,186名被提名为“两代表一委员”,223名作为党员发展对象,245名选配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协调各类企业给予积极支持,电信运营商给予通信流量优惠,一些商场超市提供优惠券等。

图片

评选表彰“最美邻长”。


常德市:

“四化”建设推动“三长制”工作走深走实

常德市坚持做细做实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全市1.1万名片长、3.1万名组长、12万多名邻长,全覆盖、零距离联系服务群众153万多户,以“四化”建设推动织密服务群众“新纽带”,畅通基层治理“微末梢”。

构建“片组邻”,推动组织体系化。优化组织架构。坚持“人员相熟、地缘相近”和“科学划片、依法分组、合理设邻”的原则,在村(社区)以下全面建立“片-组-邻”的组织架构,有效织密片长联组长、组长联邻长、邻长联到户的组织体系。优化职能职责。建立简单易懂、便于操作的工作清单,让邻长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推动邻长充分发挥上传下达、化解矛盾、凝聚人心、服务群众等方面的作用。优化宣传环境。线上利用常德“云党建”、常德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宣传政策、推介经验,线下组织基层党组织以“屋场会”“恳谈会”等讲清要求、抓好动员。

图片

桃源县牛车河镇利用农村赶集日组织邻长开展“逢三说事”活动,向山区村民宣讲农技知识和山林保护等政策。

做实“选培管”,推进队伍专业化。坚持选优配强。深入实施“筛选留任一批、组织动员一批、群众推选一批”的“三个一批”工程,注重从“有群众基础、有热情、有时间、有耐心、有能力”的常住村(居)民中推选邻长。坚持动态补强。加强对邻长的日常管理,对不符合、不适应的邻长,组织联系户重新推选接替人选,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目前,全市累计调整邻长4322名。坚持教育训强。将“三长”培训纳入基层干部培训规划,抓实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市级每年举办1期示范培训班,县级负责定期轮训,乡镇(街道)负责对片长、组长和邻长进行兜底培训。

激活“云党建”,推进服务智能化。建好工作模块。依托常德“云党建”平台开发“三长制”工作模块,实现村(居)民、“三长”以及村居、镇街、县市区管理员多角色融入,具备一键反映诉求、实时跟踪评价、全程统计分析等多项功能。做好推广运用。精心制作操作使用手册和宣传片,结合湘易办APP、反诈APP等政务服务平台推广活动,向村(居)民广泛推广使用“三长制”工作模块。用好反馈评价。设置评价功能,及时掌握反映诉求处理或联系服务情况,采取“满意、较满意、不满意”三种方式进行评价,让“好用、实用、管用”的口碑在基层干群中持续攀升。

打好“组合拳”,推进保障精细化。加强组织领导。市县两级成立“三长制”工作领导小组,镇街成立专班,村居明确专人负责,有效构建结构严密、运转顺畅的工作体系。加强考核评价。将“三长制”工作写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列入县市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纳入述职评议考核重要内容,用好考核“指挥棒”。加强正向激励。鼓励有条件的县市区探索激励“三长”担当作为的有效措施,针对不同群体,从人身保障、就业扶持、困难救助等方面给予实利实惠。坚持用典型引路、先进示范,注重对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邻长给予激励,着力激发邻长的归属感和社会的认可度。

图片

汉寿县军山铺村设立“三长”爱心服务点,为因冰冻天气滞留的乘客提供泡面、开水等生活物资。


益阳市:

构建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常态长效工作体系

去年以来,益阳市在深入总结全域推进“片组邻”三长制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出台“一意见”制度框架,完善“一规程”操作细则,建立“一平台”保障制度,构建起抓纲带目、纲举目张的片组邻“三长制”工作体系,有力推动工作走深走实、常态长效。

突出宏观统筹,“一意见”定方向。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实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的指导意见》,从宏观要求层面提出10条指导意见,形成全域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的制度框架。目前,全市1443个村(社区)全面建立起规范有序、运行高效的“片—组—邻”组织架构。同时,明确重点做好动态优化调整“三长”队伍、规范邻长工作事项、实行分类精准联户、完善问题诉求“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闭环机制、有效引导邻长积极主动履职、深度整合融合各方资源力量等6大具体任务,并建立市级统筹、县市区负总责、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将片组邻“三长制”工作纳入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注重发现和培育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先进典型。

图片

桃江县沾溪镇洋泉湾村组织邻长们为监测户(家有低智儿童)门前池塘安装护栏。

突出科学规范,“一规程”明标准。制订《益阳市片组邻“三长制”工作规程(试行)》,从工作实践层面细化6方面操作指南,为做实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提出了具体“施工图”。对划片、分组、设邻和片长、组长、邻长设立作出原则性规定,要求以村(社区)现有网格(片)和村(居)民小组为基础,适当规范片、组设置,将村(社区)所辖区域划分为若干片,每个片联系负责若干村(居)民小组,每个组以邻近居住的5-15户村(居)民为1邻。细化片组邻“三长”的产生和动态优化调整的条件、程序等,规范片长、组长工作职责和邻长工作事项,建立教育培训、联系服务、问题处置、正向激励、资源整合5项工作机制,明确县乡村工作责任,并要求强化指导考核和示范引领,构筑起涵盖队伍建设、工作机制、组织保障的制度性举措。

突出高质高效,“一平台”强保障。依托优化升级后的“益村”平台,开发建设“益阳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平台”,与线下“三长制”互为依托,搭建起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工作体系。按照全域全员全覆盖的原则,建立村(社区)、片组邻“三长”及联系图谱数据库,实行分层分级管理,实现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所有基础数据在线管理。设立“民情直通车”,群众可以线上发布问题诉求、推举好人好事等,片组邻“三长”可以实时在线响应和处置反馈,实现问题诉求及时高效闭环处置。对超出村(社区)能力范围的疑难复杂问题,按照管理权限采取不同方式进行处置,并在线上反馈,建立起村(居)民吹哨、邻长传导、片组汇总、镇村响应、部门联动的问题闭环处置工作制度。建立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大数据看板,为加强和改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提供了决策依据。

图片

益阳市赫山区赫山街道银东社区在议事亭召开邻长议事会。


永州市:

抓实基层“三长制”

推动党群“心连心”

2023年以来,永州着力畅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在村(社区)大力推进片组邻“三长制”工作,健全组织体系、建强队伍力量,推动党群联心,摸排并解决矛盾纠纷、群众诉求等问题8.3万个,提供微服务24万余件,有力推动形成了户户有人联、事事有人帮的基层治理良好局面。

建体系、强力量,织密组织“一张网”。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推动“三长制”工作全市全覆盖。建立健全组织架构。保持农村村民小组不变,规范设置城市居民小组,在村级以下划片分组设邻,全面建立“片-组-邻”的组织架构,组建“片长—组长—邻长”治理队伍。配齐配强村民代表。充分考虑地域分布,突出自愿参与,采取定、推、荐等方式,把有觉悟、愿服务、肯监督的人员选进小组长、邻长队伍,全市从原有村(居)民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先进模范人物、“五老”成员等七类人员中,优中选优选出村(居)民代表12.6万名。精准灵活设邻联户。按照就近、就便、就熟原则,每名村(居)民代表所联系的户不超过15个,把其联系的户设为“邻”,村(居)民代表担任邻长并冠名为“邻先锋”,目前,全市村(居)民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达162万户,真正畅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

优机制、强保障,形成工作“一股劲”。细化工作制度,优化激励措施,充分激发了村(居)民代表办事服务的劲头。完善培育管理制度。依托乡镇党校等平台开展业务培训,建立履职积分管理制度,对不能正常履职或不胜任、不尽职的邻长,稳妥调整更换,对表现优秀、群众满意度高的村(居)民代表作为村(社区)“两委”成员后备力量重点培养,优先提名推荐为“两代表一委员”,全市4205名优秀“邻先锋”纳入村级后备力量管理。健全联系议事制度。结合“乡村振兴月例会”“四议两公开”制度,构建“村干部+村(居)民代表”议事格局,推动村(居)民代表加强与所联系户日常交流。优化问题处置制度。畅通“发现、反映、解决、反馈”问题工作闭环,公示处置结果、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办实事、强联结,密切党群“一条心”。推动村(居)民代表真正能办事、办实事、办好事,让群众切身感受到身边的温暖。推行困难“邻”帮。引导邻长当好政策宣传员、民情联络员、安全劝导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示范员,以“微服务”提升群众“大幸福”。东安县开展邻长“走千楼、访万家”活动,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万余条,解决各类问题7000余个。推行产业“邻”促。打造产业“邻”矩阵,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江永县推行“一邻一产业”,构建“产加运销”的“邻合体”,打造“支部主导、村(居)代表牵头、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群众稳定增收致富。推行文化“邻”育。发挥邻长带动作用,深入开展科学普及、移风易俗等活动。冷水滩区伊塘镇举办“伊家人、一家人”系列公益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将普法、村规民约宣传等融入其中,深受广大村民欢迎。推行活动“邻”办。实施“邻风促民风”工程,组织开展孝老敬亲、民俗文化等活动,塑造文明新风。宁远县湾井镇东江村开展“最美庭院示范村”创建,邻长带动村民利用房前屋后空地种植绿植、花草,认领公共区域绿化带的养护工作,共同打造生态美丽乡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