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三重三强建好基层党校“主阵地”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8 20:15

如何管理好、培训好、教育好众多党员?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依托市委党校资源成立街道党校,紧紧围绕中心工作,通过“三重三强”充分发挥基层党校教育主阵地作用,强化理论学习、拓展业务培训、创新教育模式,获评“市级示范党校”。

重师资强基础,实现优质化教学

线下队伍与线上力量结合。街道党校实现了“五有”“四到位”,即“有教室,有制度,有配套电教设施,有图书资料,有过硬的教师队伍”“资金、人员、教材、设备”均到位。既有教师在固定规范的现场教学点面授,实时答疑解惑,也用好红星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网络平台,通过党课录播、上传视频等方式增进互动性、增强灵活性和增加趣味性,解决部分党员因工作或身体原因不能参与现场教学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了教学效果。

外聘导师和内选讲师多元。向外从区域化党建近邻资源聘请了10余名市委党校教授成为街道党校的师资库成员,精心挑选组建了优良师资队伍。向内从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先进模范人物、党员领导干部、离退休党员干部、优秀党员志愿者等人中动员,挖掘打造了本土红色讲师队伍。

政治素养与专业能力并重。按照“政治过硬、理论扎实、经验丰富”的标准选择党校教师,明确信念坚定、功底深厚的选用导向,浓厚思想作风纯、教学教风严、工作作风实、生活作风廉的立德树人氛围。

重课程强核心,实现实用化教学

突出党校姓党的办学特质。强调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主业主课地位,及时跟进解读时事政策和重大会议精神,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党的二十大召开后,街道党校每年组织全街党员开展兜底轮训,每次分批轮训600余名党员,效果良好、反响很大。

突出分类培训的办学理念。为了更好提高培训实效,针对不同类别党员群众,街道党校推出多样化主题培训班。有针对青年党员干部的“青英计划”能力素质提升班、针对两新党员的“两新心向党”主题培训班、针对基层党务工作者的“基训营”、针对流动党员的“红色流动课堂”、针对老年党员的“银龄忆初心”培训班,分级分类,全面系统。

突出问题导向的办学目的。教学课程与党员干部实际工作相结合,按照培训主题进行课程定制,邀请先进典型进行经验分享,聘请专家进行演讲与口才、办公软件实操等培训,利用红色基地实地教学,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提高党员业务能力。

重联动强创新,实现特色化教学

联动市委党校,教学资源齐共享。青园街道借助上级要求打造基层党校的东风,与市委党校进行深度结对共建,聘请市委党校教授为街道党校教学副校长,实现市委党校结对帮建街道党校,做到了阵地和教学资源共享,市委党校还为街道党校提供了师资名册和优质课程包,确保街道党校教学质量。党校成立以来,在市委党校共建中心课堂举办了四期党员集中培训示范班,累计培训1200余名党员,创建了“理润青园”理论宣讲品牌。

联动辖区单位,党员教育全覆盖。街道2200多名党员中,有1055名党员为国家电网及下属单位、中铁十二局及下属单位等辖区重点企业移交退休党员,421名两新直管党员。街道党校成立后,第一时间对接国家电网等企业党建部,明确培训课程,共同组织培训,特别针对行动不便、年老病弱的党员,街道与企业共同通过“四个一”学习机制:建一支帮学队伍、送一套学习资料、开展一次微宣讲、谈一次学习体会,开展“送学上门”活动,架好街道、企业与移交老党员之间的沟通桥梁,确保党员教育培训“谁都不缺席、谁也不掉队”。街道两新综合党委则推出了主题党日轮值制,按照“一月一举办、一月一主题、一月一主场”,各两新党支部轮流“坐庄”,至今累计举办20余场主题轮值活动。

联动异地资源,教育模式多创新。街道党校不囿于传统的讲师在台上讲、学员在台下听的单向输出形式,也不局限于“街道中心课堂+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教学基地+楼宇、网格、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现场教学点”的模式和格局,更是联动异地资源,创新教育模式,让党校教育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有声有色。比如,街道党校“青英计划”能力素质提升班举行了户外破冰和阅读分享活动;刘少奇故居纪念馆走进青园街道带领党员群众沉浸式品读《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小区休闲广场举办“社区书记话治理”沙龙活动,邀请到了雨花区井湾子街道井巷社区党委书记、新开铺街道桥头社区党委书记共同畅谈基层治理。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