耒阳市:下好职级晋升“三步棋” 激励公务员新担当新作为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2-28 20:16

近年来,耒阳市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把公务员职级晋升作为选人用人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强基础、树导向、激活力,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导向作用和带动功能,持续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期新担当新作为。

坚持常抓常管,下好基础工作“先手棋”。坚持把基础工作做在平时、抓在经常,着力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广泛凝聚共识。先后组织开展2轮公务员职级晋升业务培训,将人选标准、晋升原则、晋升程序、工作要求等讲清讲透,要求各单位全面传达学习,对有疑虑的干部耐心做好解释说明工作,做到审慎妥善处置,切实破除“人人有份、到点即升”的错误认识,不断增强对择优晋升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严格职数管理。以全国公务员信息管理系统和干部名册为基础,建立《全市职级职数空缺情况统计总台账》,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做到情况清、底子明、方向准。同时,按照积极稳妥、留有余额、持续激励的原则,统筹把握各职级职数使用,严格按规定预留职数一定空额,优化资源配置,稳步释放政策红利,避免形成职级晋升新的“天花板”。强化制度保障。制定出台《耒阳市公务员统筹职数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使用统筹职数的标准和条件,破解单位工作突出、但无职数用于激励干部或因机构改革、历史遗留问题造成晋升矛盾较大等问题。

突出知事识人,下好树正导向“关键棋”。坚持导向为纲,立足事业发展需要,科学合理确定晋升人选,确保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看资历更看表现。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任职资历等因素,把敢不敢担当、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标准,对政治素质过硬、德才表现较好、工作实绩突出、口碑形象良好的予以优先晋升,对反响较差、存在突出问题的坚决予以否决。2023年,对9名在档案审查、巡视巡察、群众反响等方面存在问题的公务员暂停晋升程序;将6名工作表现不佳、责任心不强的干部移出建议晋升人选名单,并要求单位党组(党委)加强教育管理。看潜力更看激励。坚持职务与职级“两条腿”走路,注重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双管齐下、相互补充,严格控制实职领导干部晋升比例,引导各单位将更多的晋升机会让给工作实绩突出、任职时间较长的职级公务员。2023年,对26名职务晋升潜力较大的公务员暂缓晋升,腾出职数用于晋升工作实绩突出、年龄较大的公务员,有效调动了广大职级公务员的积极性,起到了晋级一个带动一批的良好效果。看一时更看一贯。综合运用政治建设考察、定期分析研判、年度考核等成果,注重为那些长期扎根基层、直接面对群众、甘于奉献的“老黄牛”畅通晋升通道。2023年共对158名长期埋头苦干、甘于奉献的公务员晋升职级;其中,对1名荣获省一等功的乡镇党委书记和8名长期扎根乡镇一线干事创业的乡镇党政正职予以晋升四级调研员。

注重激励驱动,下好担当作为“制胜棋”。坚持把职级作为激励公务员的宝贵资源,推动公务员干事创业内生动力持续迸发。一线晋升促担当。坚持把急难险重一线作为职级晋升的“主阵地”,对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重大项目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予以优先晋升,激励和引导广大公务员到重大斗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火热实践、建功立业。2023年,对92名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安全生产、防汛抗旱、文明城市创建、5A级景区创建、治超、重点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一线表现突出的公务员晋升职级。即时晋升树典型。注重对荣获重大奖励事项、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公务员予以即时晋升,激励干部在学有标杆、干有模范中担当作为,形成有为者晋升,能干者晋升,优异者晋升的鲜明导向。2023年,对获得省真抓实干激励的6名单位主要负责人和5名分管副职予以晋升职级。常态晋升提动力。结合定期分析研判发现一批、年度考核民主推荐一批、集中调整干部后储备一批等“三个一批”的方式,了解掌握一批政治过硬、表现优秀、公认度高,且符合晋升条件的公务员,常态化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2023年共开展日常晋升4批次、集中晋升1批次,共晋升一贯表现较好的公务员600人次,切实做到以职级晋升引领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