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为基层治理“聚势赋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4-02-29 13:24

按下2023年的回放键,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全省组织工作的累累硕果——在主题教育的主阵地、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在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在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全省组织系统紧紧围绕发展大局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用实干实绩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组工答卷”。红星云推出《组织工作这一年》专栏,我们一起回顾这些精彩!

株洲市:

基层共治 家园共建 幸福共享

株洲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支部建在连上”传统,以“动力党建”工程为总揽,以“活力家园”建设为抓手,通过党组织“穿针引线”、搭建平台,让各方面社会资源有效聚集起来,变个别参加为广泛参与,变各自为战为共同奋战,变旁观者为局内人,实现了基层治理从“行政为主”向“多元共治”的拓展,从管好“一小区”到共治“一座城”的融合,描绘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幸福株洲”美好实景图。

图片

“名城共建 幸福共享”株洲市城市基层治理大会。

激活党建引领“源动力”。小区是城市肌体的“单元细胞”,株洲推行党建引领小区治理“1+6”模式,系统性重塑城市基层党组织体系,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小区治理的强大动能。支部建在小区里。推行“找党员、优组织、选准人、做实事”四步工作法,将“支部建在小区”,组建小区(网格)党组织1075个,楼栋党小组4200个,建成小区党群服务站870个,将党的基层组织有力有效嵌入基层治理,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队伍聚在家门口。从退休党员干部、退伍军人、网格员中择优选配1075名小区党支部书记。贯彻落实片组邻“三长制”,推选居民代表4万余名,实现“三长联动、包联到户”。选派1500余名机关干部进驻小区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组建1600余支小区志愿服务队,建强小区治理骨干队伍。工作做在邻里间。组织“幸福株洲·治理说”基层治理首创案例分享,探索“邻长来当家”,召开“名城共建·幸福共享”城市基层治理大会,推动治理重心下沉。按照“一小区一群、一户一人”要求组建3071个“幸福株洲”微信群,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倾听百姓声音。聚焦小区治理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业委会组建攻坚、老旧小区治理攻坚行动,业主自治组织组建率达77.8%,消除无物业小区300余个。

图片

图为株洲市第三届“幸福邻里节”荷塘区主会场开幕式。

融汇多元共治“聚合力”。坚持重心下移、干部下派、资源下沉,推动更多党员干部主动投身基层、服务群众,引导多方力量参与小区治理,形成多元共治合力。党员干部“沉下去”。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推动5.8万名在职党员进小区开展实践活动,10.8万名党员在小区“幸福株洲”微信群亮身份、亮承诺。部门资源“聚起来”。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常态化开展“幸福邻里节”“执法进小区”“就业进小区”等主题活动。设立老年食堂、亲子课堂、青年创客空间、户外劳动者港湾等一批特色服务项目。打造幸福邻里社区学院,每年将3000余场免费的培训课程、文体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两新力量“融进来”。引导外卖小哥、滴滴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到小区党群服务站报到服务。推动1233个社会组织承担小区治理项目,以“微项目”助力基层“微治理”。推动社区小区物业党建联建,打造60个“红色物业”示范项目,将物业企业打造成“红管家”。

图片

株洲市芦淞区建设街道沿河社区开展邻长培训。

提升居民群众“自治力”。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引领居民回归自治本位、发扬“主人翁”精神,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基层治理共同体。共商邻里事务。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建立小区党组织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的“四方议事会”,组织群众说事议事主事。近年来,共召开“四方议事会”5000余场次,商议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关心关切问题1.2万余件。共倡邻里服务。发动党员、物业服务人员、楼栋长、居民代表等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围绕“一老一小一特”、环境维护等开展志愿服务。建立志愿服务积分制度,实行“终身积分、星级评定、礼遇褒奖”,21万余名居民活跃在邻里服务第一线。共办邻里活动。由小区支部牵头,小区居民主导,举办“幸福邻里节”等邻里活动,实现“一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截至目前,市级统筹举办各类主题活动24期,惠及居民350余万人次。


娄底市:

一针巧穿千条线

近年来,娄底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群众三感为目标固本强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涌现出一批效果好、反响好、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其中,油溪桥“积分制”连续三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被评为“全国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琅塘星”基层治理模式被评为“全国第二批基层治理典型案例”、“三屋同治”获评“第五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显著增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大幅提升,走出了一党建“一根针”巧穿治理“千条线”的特色路径。

制度体系建设筑稳“四梁八柱”。紧紧牵住党建工作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出台《党组(党委)书记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确保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标准化、实效化,指导成立市委教育工委、市委卫健工委,消除党建工作“盲点”“弱视”,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农村、城市、机关、国有企业、中小学校、两新组织、离退休干部等领域党的建设系列指导意见,各领域党建活力迸发。坚持将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出台《关于构建新时代党建引领基层系统治理的指导意见》等系列指导性文件,打通基层治理“任督二脉”,区分城乡“二元”体系,明确强力推进“治乡”“治城”24条硬举措,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的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推动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三长制”维系党群“血肉联系”。把全面推行“片-组-邻”三长制作为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重要举措。在充分尊重原组织单元划分的基础上,将2105个村(社区)划分为若干片,村(社区)“两委”干部、村(居)民小组组长分别作为片长、组长开展工作,全市明确片长1万余人,组长3.8万余人。严把选用关口,坚持“三选三不选”(即选办事公道的、选热心服务群众的、选身体状况能胜任的,近年来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不选、道德品行低劣的不选、在群众中影响较坏的不选),筛查筛除3200余人。坚持党员带头,推选邻长11万余名,其中,党员6万余名,大专及以上学历2万余名,“两代表一委员”6千余名,每人联系5—15户,全覆盖、零距离联系服务134万余户,实现基层人、事、地、物、组织全域联结。

图片

图为娄星区蛇形山镇秋湖村邻长帮助村民铲雪。

党建带家建激活治理“神经末梢”。出台《关于加强家庭建设促进基层治理的通知》,从家庭这个社会“最小细胞”入手,建立家情家事档案,倡导制订家规家训,涵养文明新风。以党建带家建,以党风促家风,在全市开展农村党员家庭挂“共产党员户”标示牌亮身份活动,引导党员家庭在家教家风建设方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党员家庭和谐幸福为榜样,激发基层治理主体的创新活力。从市直单位、县市区、大专院校、社会组织等渠道和领域择优吸纳76名家教家风讲师,建立家风家教师资库,遴选“党建带家建”示范乡镇(街道)16个、示范村(社区)47个、示范基地17个,做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

定向培养工程注入“源头活水”。持续推动政策、人才、资源向基层倾斜,为基层破解“治理桎梏”。依托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培养平台,连续5年实施创新实施“一村一定向培养生工程”,开设农村经营管理专业全日制大专班,迄今已招录培养584人,现有404人毕业回原籍到村上岗,180人在校就读。精心“选”,实行“订单式培养、定向化使用”,根据目标任务,动态调整各地招录计划,设置高考统招和单招两种渠道,采取个人自愿报名、村(社区)党组织推荐和乡镇(街道)党(工)委资格审核相结合的方式,调控报考人员结构,提高生源质量。精准“育”,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始终,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选派专人担任政治委员,全程跟踪指导,每年举办到村任职定向培养生“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集中培训班,提高政治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本领。精细“管”,“定向培养生”在校期间实行“三免一奖”,即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书费,设立专项奖学金,到村任职满5年考核合格的,可以参加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选拔、公务员及事业编制人员考录,走出一条农村带头人队伍选、育、管、用的新路子,持续为基层注入“新鲜血液”。

图片

2023届村干部定向培养生在毕业典礼上宣誓服务基层。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