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德市鼎城区:“精益求精”挖掘身边的红色历史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17:46

离休干部作为一个历史造就的特殊群体,在缔造和捍卫新中国的艰苦斗争中,在建设和发展新中国的伟大征程上,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劳。为了进一步挖掘他们身上的红色资源,激励和教育下一代投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常德市鼎城区坚持“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开始着手开展抢救性挖掘离休干部红色资源的相关工作。

提高站位,精心部署挖掘工作。在离休干部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虔诚执着、对党和人民的无比忠诚、对红色基因的传承弘扬,“抢救性挖掘离休干部红色资源”,是带动广大群众、青年一代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力量的重要举措。鼎城区委组织部召开专会研究谋划挖掘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时间节点,以挂图作战、逐一入户的方式,稳步推进相关工作。

仔细查证,精准建立信息台账。在现有信息基础上,按照相关要求,通过聆听离休干部本人口述、查阅相关档案、翻阅文献资料、走访关联人员等多种途径,对离休干部的个人信息逐项进行了查证。特别是老同志在革命工作中的重大实践,本着珍重历史、珍重事实的态度,进行了深入了解和挖掘,进一步建立完善红色台账,确保时间准、事实清、定位准。为确保台账信息精准、科学合理,专门邀请了区党史专家参与挖掘指导。

深挖细谈,精彩展现红色故事。离休干部都已年过九旬,大多眼拙耳背,每到一处,工作人员都会采取用笔写、凑近高语、子女作“翻译”等方式引导老同志讲述红色历史。当讲到革命时期如何和死神擦肩而过、和反动势力斗智斗勇,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如何共克时艰、百废立新时,老同志时而感慨满怀,时而潸然泪下,时而振臂言志,让人备受感染。为了真实还原那段历史,工作人员根据老同志的零散记忆,结合相关史料仔细汇集整理,形成鲜活故事。

??1.jpg

收集红色故事

积极引导,精细收存珍贵物件。由于时代久远,离休干部手中保存的具有价值的物件所剩无几,能捐献上来的更是弥足珍贵。工作人员小心翼翼的对这些物件进行清理,并分类标注,以备留存。为慎重对待这些珍贵物件,同时也是为了肯定老同志的捐献行为,鼎城区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特地为捐献者颁发了捐献证书,将捐献物品逐一登记在了证书上。为了让这些物件能“开口说话”,工作人员接下来将深度挖掘物件背后的故事,形成红色史料,赓续红色血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