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市永定区:党建赋能激发城市基层治理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4 21:04

张家界市永定区永定街道始终把加强城市基层党建作为贯穿社会基层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坚持以党建赋能为突破口,以群众关切和需求为切入点,以提升服务效能为落脚点,紧扣“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把“共驻共建共治共享”贯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全过程,有效激发治理活力,推动基层治理协同作战。

坚持“三个强化”,建强基层治理“轴心”

强化组织覆盖。按照“党组织应建尽建、高效务实”原则,构建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总支—网格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的四级组织体系。组建小区、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245个,建设小区党群服务中心16个、邻里中心16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物管会)13个,小区业委会委员中党员数量过半的小区8个,占比62%。

强化网格联结。把“三长制”组织架构与城市网格管理相结合,将23个网格支部整合为“片”,128个微网格整合为“组”、128名网格员选为组长,择优推选符合条件的1153名党员、志愿者、楼栋长等热心公益的人员担任邻长。

强化治理合力。成立永定街道大工委,设委员15名,建立社区兼职委员会,吸纳“三联四建”后盾单位、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负责人共30人担任兼职委员,参与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增加到21个,着力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辖区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党组织为结点、社区党员为支撑的网络化体系,带动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管理、服务,打造“城市党建共同体”,推动力量聚合、发展融合。

围绕“三大创新”,发动基层治理“引擎”

创新治理载体。在夯实“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工作基础上,拓展创新“小巷议事厅”、“红色驿站”“流动党员服务站”等党建工作载体,先后建成9个社区“红色驿站”、7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在后溶街社区建立“小巷议事厅”。

创新队伍培育。深入推进党员“双报到双服务”,组织700余名党员到社区(小区)报到,组建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队、巡逻队等志愿服务队伍21支,开展助老助残、政策宣讲、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350余次。完善居民代表联系群众队伍建设,由1153名居民代表(服务代表)联系13000余户群众,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收集处置群众诉求,形成良性互动。自此项工作开展以来,共征求意见建议300余条,协调解决问题200余个,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建立党员联系商户队伍,每名党员就近联系1至5名商户,把商户党员的文明售卖、志愿服务、遵章守纪等情况作为党员星级评定的重要依据。

创新平台建设。充分整合驻地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和街道、社区、小区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资源,因地制宜打造基层治理赋能的“训练场”——即党建好声音学习基地、反诈教育基地和学生实践基地,提升联盟党组织凝聚力。北正社区和崇实社区探索建立“家门口的零工市场”,让居民轻轻松松实现家门口就业。

深耕“三化服务”,激活基层治理“细胞”

品牌创建制度化。开展“一社区一品牌”创建,先后打造北正社区“打造三坊四巷微阵地,织密服务群众幸福网”、后溶街社区“搭建基层党组织‘灯光舞台’,让社会治理‘活’起来”,回龙社区“营造老旧小区‘签’合约共识,探索居民自治‘零’成本模式”等一批特色党建品牌和先进典型。

服务群众常态化。建立“双向联系、双向服务、双向认领”机制,健全优化“居民下单—社区派单—‘三长’接单”工作模式,在社区推出“共产党员服务卡”和“便民服务卡”两卡,在小区建立人才储备库,共商小区发展、共抓小区党建、共育先进文化、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不定期发挥小区人才智囊团优势,开展知识讲座,提高居民意识,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党员干、群众看”的局面。

重点任务一体化。深入推行“三抓三促”活动,坚持以基层党组织为纽带、以湘妹子能量家园积分兑换为抓手、以志愿服务队为支撑,激活治理单元内生动力,打造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着力构筑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新生态”。截至目前,共建设3个湘妹子能量家园阵地,开展积分兑换活动30余次,兑换积分5000余分,切实提升了广大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