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丨郴州市北湖区:“三部曲”奏响小区治理最强音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1 17:47

近年来,郴州市北湖区燕泉街道以小区党支部为核心,依托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充分整合小区监委会、理事会、志愿者服务队和阵地等资源,探索“1+2+N”的自治管理模式,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实现由社区管理向小区治理转变,有效激发和提升了基层社区治理活力和水平,形成了基层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统筹兼顾,相互促进的良性互动新格局。

推动核心化管理,谱好“前奏曲”

注重选人“不设限”。社区党组织牵头,通过公议公推、集中选举等方式,将责任心强、热心小区事务的业委会成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驻组(小区)干部、网格员、“双报到”单位党员等“五类人员”中的优秀党员推选为小区党支部班子成员。

注重择人“事上练”。抓好“小区党支部、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建设,将小区党支部书记推选为业委会主任,将党支部班子成员推选为业委会委员、物业公司党员推荐进入党支部,有效推动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良性互动,解决环境卫生、电动车飞线充电等治理问题,形成齐抓共建的小区治理格局。

注重用人“敢担当”。聚焦小区治理问题,鼓励小区党支部主动当“主角”,敢担当,赋予支部议事、建议、推选、监督、评议五项权利,形成了“点单服务行动”“制定居民公约”等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形成了“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的机制,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香樟雅苑小区党支部开展党员“8+”行动,发挥党员八小时外的模范作用,合力破解治理难题。

推动实体化运作,唱响“进行曲”

探索运营机制。在经费保障上,将小区党支部在经费列入街道财政预算,用于工作人员经费及设施设备维护保养,确保党支部管理系统化、规范性进行。新贵华城小区结合老人们对“陪伴和陪餐”的需求,实现助餐配餐服务全覆盖布点,满足小区独居老人、困境老人、留守老人“一餐热饭”的需求,打通为老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老年人群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化志愿服务。在小区党支部启动“青春合伙人”项目,招募市三医院、航空航模协会、蓝天救援队、林邑社工服务中心等合伙人,共同建设团团心灵驿站、科普公益课堂、健康公益项目等,为居民提供及时、高效、暖心的志愿服务。茗新佳园小区党支部发动成立五支茗新志愿服务队,引导居民做好“家事”,立好“家规”,兴好“家业”。

发挥群团效力。采取“组织联建、工作联商、活动联搞、品牌联创”的方式,整合各类资源,提升服务水平和工作合力,形成共建共管的党建新格局。香樟雅苑小区联合爱心企业建立手工坊,提供培训、制作、销售一条龙服务,让妇女在家门口就实现轻松就业。

推动自治化服务,奏好“升华曲”

建立协调机制。进一步发挥小区党支部功能作用,构建社区—小区—业委会—物业—居民“五位协同共治”的运作模式,建立议事协商、沟通服务、共驻共建“三大机制”,实现小区治理“自运自转”,推动小区各方协同运行,形成条块结合、纵横联动的治理新态势。

搭建沟通桥梁。按照村(社区)“两委”成员分片联系村(居)民小组、村(居)民小组长联系邻长、邻长每人联系5—15户村(居)民的三级联动机制,搭建基层服务群众组织架构。阳光苑社区、振兴社区将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融入小区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管理,为群众提供更便捷、高效、贴心的服务,解决了小区停车难、化粪池堵塞等56个实际性问题。

助力议事规范。结合村(社区)中心工作,在村、组以及小区定期召开民情分析会,研判社情民意情况,及时排查化解安全生产隐患、社会矛盾纠纷等问题47个,带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环境整治,劝导高价彩礼、厚葬薄养、打牌赌博等陈规陋习和不良风气。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