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乡县:“五兴联创”助力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5 18:59

在2024年安乡县委经济工作会上,来自该县12个乡镇的28个示范村(社区)获得表彰,并颁发奖励资金380万元。鼓励他们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近年来,安乡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兴联创、整县推进”行动,激励村级党组织全面争先创优、比学赶超,强化示范引领,加快建设“桃花源里 和美湘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安乡篇章。

强化顶层设计,激发创新活力

统筹“五兴联创”。设立“产业振兴示范村、人才振兴示范村、文化振兴示范村、生态振兴示范村、组织振兴示范村”5项内容,通过乡镇、村全面创先争优,2023—2025年,每年各类别示范村分别新评选5%、10%、15%左右,力争到2025年底,全县获得三“兴”以上村达到30%,四“兴”以上村达到20%以上,五“兴”村达到10%以上。

规范创“兴”指标。明确实施“一村一特、群雁回归、文明新风、美丽村庄、支部强基”行动。通过坚持百分制考核,让基层党组织、党组织书记和党员群众创有方向、争有目标、评有标准。

严格动态管“兴”。各牵头单位每年对上年度示范村进行复核,继续保持相应标准的,保留该项示范村,并按每“兴”分别奖励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对不符合标准的,取消该类别示范村称号并予以通报,两年内不得申报该类别示范村。打造“以绩定兴、动态调整”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五兴联创、整县推进”精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

坚持统筹推进,擦亮实干底色

坚持高位推动。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通过,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联合下发《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五兴联创整县推进”2023—2025年行动方案》,明确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创建程序等。

强化部门联动。明确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人社局、县乡村振兴局分别为五大振兴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各类别振兴创建工作,分别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每个振兴还明确3至8家责任单位,每个乡镇包村班子成员带头落实创建工作。形成了县委统一领导,相关部门牵头抓总、责任单位通力合作,各乡镇党委全力推动的格局。

强化资金保障。奖励资金由县财政综改资金和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组成,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统筹、预算安排、审核资金分配建议方案和拨付资金,指导县农业农村局、县乡村振兴局、县人社局等行业主管部门及各乡镇加强奖励资金监管和绩效评价。积极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同时加强涉农项目的整合力度,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片、示范带、示范村建设。预计三年筹资6000万元,以奖代投激励村级党组织全面争先创优、比学赶超。

聚焦中心大局,提升创建实效

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践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确保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实效。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培训,实施激励村干部干事创业“五心”工程,补充调整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42名村干部,招录77名村级事务联络员充实村级干部队伍,保障基层工作力量。

培育农业特色产业。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特色产业体系。三岔河镇梅家洲村以“有机稻”为主导品牌产业的推动下,实施绿色优质稻和虾稻种植面积3580亩,粮食产量稳中有升,极大地提高了种植效益。成功承办中国安乡南方冬闲田菜薹轻简化栽培技术现场观摩与交流研讨会,探索出一条保粮食安全、促农民增收相结合的稻稻菜种植新模式。黄山头镇获评首批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发挥文明创建铸魂塑形赋能的力量和功能。探索形成乡村“解交人”义工调解工作法、“三端”机制治理模式等社会治理经验,获评全市“无上访村(社区)”建设先进县。雨雪冰冻天气灾害面前,安乡县172个村(社区)党组织激活片组邻“三长”力量,1.1万余名“三长”及农村党员冲锋在前,护佑群众安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