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湘全国政协委员2023年度履职综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03 07:41

胸怀“国之大者” 心系“省之大计”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2023年度履职综述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陈昂昂

2023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不忘初心、不负重托、不辱使命,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聚智汇力,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一份厚重的履职答卷。

胸怀“国之大者”献良策展作为

一年来,住湘全国政协委员立足主责主业,聚焦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时代发展重大命题和群众普遍关注问题,用己之智、尽己所能、展己所长,为助推“中国之治”贡献了委员智慧和力量。

2023年,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提交了104件提案,有关建议均得到相关部委的积极采纳和办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提案,有6件被列为2023年度全国政协重点提案。

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期间,毛万春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呼吁支持湖南能源建设,建议继续加大“宁电入湘”工程支持力度;杨洪明委员也提交《统筹能源保障与绿色转型,实现电力安全-经济-低碳供应》提案,呼吁加快“宁电入湘”特高压输电建设。好消息是,2023年,宁夏—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标志着“宁电入湘”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预计2025年投产。同时,毛万春委员提交的《关于拍摄左宗棠历史题材电影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办理答复。

针对赖明勇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力度的提案》相关建议,有关部门表示将协调财政等部门,适当提高退役军人技能培训补助标准,满足退役军人高质量、多元化培训需求,增强就业本领。

何寄华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强大型数字经济平台监管与立法的提案》中的部分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采纳回应。

谢资清委员在《关于加强基础教育阶段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提案》中的建议得到多方关注,目前湖南省教育厅和长沙市教育局都针对基础教育拔尖创新人才的选拔和培养出台了专门的方案。

针对石磊委员提交的《关于大力支持国家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的提案》,有关部门表示将继续深入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相关工作。

柳玲玲委员提交的《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提案》得到有关部门办理回复,表示将加大对洞庭湖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支持力度,推动长江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此外,滕树静委员提交的《关于加快推进“保靖黄金寨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提案》得到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赴保靖县开展专题调研,指导开展申遗工作。

心系“省之大计”聚共识添合力

2023年10月中旬,一场关于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头脑风暴”在省政协机关进行。

王仁祥、向华、向文波、吴理之、陈晓红、周群飞等11位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围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创新平台打造、研发人才引育、法治环境优化等方面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碰撞思想火花。

参与座谈的省市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吸纳、认真研究委员们的“金点子”,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助力赋能。

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工作在湖南、生活在湖南,肩负着参与湖南改革发展的重任,是湖南加快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宣传者、推动者、实践者。

2023年8月下旬,全国政协十四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协商议政。会议期间,毛万春委员围绕协商议题,结合湖南情况和政协履职建言:加大对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支持力度;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从国家层面进一步支持长沙建设国家工程机械制造业创新中心;在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等方面,给予湖南资源布局和政策支持。

人口老龄化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2023年,李微微等委员组成调研小组,深入长沙、娄底的街道社区和怀化溆浦雪峰山农村地区,围绕人口老龄化问题,对其“嵌入式”社区综合服务模式和“互助式”农村居家养老模式进行“解剖麻雀式”调研,综合形成调研报告呈报全国政协。今年2月,委员们又深入长沙社区开展调研,准备形成联名提案,为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2023年9月初,湖南省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就杂交水稻国际合作工作开展协商议政。“杂交水稻是助推湖南农业走出去的领头羊。”参会的兰定国委员建议,把杂交水稻作为重点,制定湖南农业走出去相关规划,广泛推广杂交水稻技术,借助平台开展杂交水稻国际交流合作。

一年来,隋忠诚、张健、张灼华、潘碧灵、田红旗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始终争当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奋斗者、实干家,自觉把个人事业、政协履职融入湖南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之中。2023年12月,在中共湖南省委、省人民政府表彰的第二届新湖南贡献奖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中,向文波、周群飞委员荣获“新湖南贡献奖先进个人”。

最是一年春好处,笃行不怠更向前。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即将召开,住湘全国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双向发力,不断汇聚起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智慧和力量,书写更加优异的履职答卷,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