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抓重点破难点 擘画“两新”工作新画卷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4 20:45

株洲市渌口区委两新工委积极组织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有效破解了两新组织党组织思想建设不深入、战斗堡垒不强、作用发挥不明显等一系列问题,消除了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真空地带”。

聚焦凝心铸魂,齐心协力把两新党建抓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新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强化理论武装。举办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培训班2期。开展“学习二十大·名师下基层”活动,邀请市党员教育师资库讲师来区为两新组织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4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车间、进学校等。抓实主题教育。对照“8+3”工作清单要求,认真指导两新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等载体扎实开展理论学习、讲党课、立足岗位做贡献、学习身边榜样、检视整改等规定动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注重典型引领。组织两新组织党员300余人观看《红旗渠》,激励广大两新党员在岗位建功立业。积极选树先进典型,在全区“七一”表彰大会上,3名优秀党员和1家优秀两新组织党组织受到表彰,有效凝聚了“青春渌口、创业新城”磅礴力量。

聚焦基层基础,坚持不懈把战斗堡垒抓强。坚持强基固本,着力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锻强党员队伍,为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基础。着力提升“两个覆盖”。以开展“组织工作规范提升年”为契机,制定《两新领域“两个覆盖”操作指引》,促进工作规范提质。新组建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新就业群体党支部等两新党组织17家;下派114名机关干部到两新组织担任党建指导员,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达90%,工作覆盖率达100%。专项摸排行业学会、教育机构党建工作情况,理顺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全面落实“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着力健全工作机制。以行业系统为条线,压实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为抓两新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6个综合(行业)党委全部实体化运行,形成区委、组织部、两新工委、责任单位四级联动抓两新党建新格局。围绕“三新”领域特点,成立2个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42家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站。常态化保障落实两新党建经费30万元。着力锻造先锋力量。加大在两新组织业务骨干中发展党员力度,全年新发展党员21名。注重先锋领航,兆源机电公司成立8个源动力先锋岗,有效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抓好两新领域政治出资人队伍建设,55家非公企业66位省市区“两代表一委员”积极为企业行稳致远尽心尽力,为渌口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聚焦党建引领,持之以恒把作用发挥抓实。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引领民营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参与基层治理、推动标杆创建等方面的作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产业链党建持续发力,聚焦高分子新材料产业,举办第三届高分子新材料产业技术论坛和势银国际先进聚酰亚胺材料产业大会,链上企业达45家。兆源机电公司风电线圈获评湖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联合城市建设集团荣获“三湘民营企业百强榜”,创林新材料公司等3家企业入围株洲民营企业50强。乡村振兴全方位助力。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助力千企”“万企兴万村”行动,14家企业主动承担驻村帮扶后盾单位,给予智力和资金支持;组织128家民营企业对口帮扶133个村(社区),明扬牧业公司等企业扛牢防返贫重任,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和帮助村民增收致富。基层治理深层次融入。扎实开展“三联三帮”活动,金韦硬质合金、跃达建筑等企业支部与当地村社支部开展结对共建;成立区博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探索引导社工带动志愿者参与无物业小区自治,火花新村小区志愿服务队成为全区第一支无物业小区志愿服务队;“共享厨房”困难患者帮扶项目入选湖南省百个乡村振兴重点慈善项目;环卫工驿站“爱心早餐”获省市有关部门点赞。标杆创建高标准落实。大力开展标杆党组织创建工作,创林新材料公司、博爱联合会党支部成功创建市级标杆两新党组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