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武县: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4 20:56

黄沙坪电站大坝线抢修完工,金江水电站金水线抢修完工,汾市电站4#机组水轮机完成疏通,凤岩电站前池沙石堵塞清理完毕……

2024年春节刚过,一场突如其来的雨雪冰冻天气,造成临武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下辖水电站多处受损。公司党委迅速组织职工全力排除隐患故障,保障群众供电,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这些坚守一线的逆行、奋勇争先的突击,是临武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以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配班子、建队伍,增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

2008年,电力企业改革,临武县水利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由电力生产销售单位转为电力生产单位,名下只剩4个小型水电站。生产年年亏损,公司入不敷出,干部人心涣散,职工怨声载道。

2023年5月,经过临武县委统筹考虑,充分酝酿,一批业务能力强、年轻、有干劲、职工公认度高的干部走上公司领导岗位。新班子,新气象。公司党委修订《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明晰议事范围和议事内容,确定研究事项10项、履行前置程序事项23项,决策更加规范、民主。

此后,公司党委趁热打铁,重新调整基层党组织,配强配优支委班子,开展党建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支部委员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在新的党委班子引领下,公司强化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

育人才、聚能量,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力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公司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计划,实施“人才培育 技术晋级”工程,建立“送出去学、融合式育”的人才培养模式,出台系列专业技术晋级奖励机制。

全体干部职工对公司发展信心倍增,追求技术晋级的意愿空前热烈。

黄沙坪电站站长利用业余时间,加强业务学习,经不断努力,顺利通过电工三级考试。汾市水电站班长明白,公司发展需要技术支撑,自己不能落下,必须及时充电,通过努力学习,取得了技师职称……

仅2023年度,公司获取技师证书12人,获得电工三级证书26人。公司现有一级建造师1人,二级建造师4人,工程师职称5人,助理工程师12人,技师33人,高级技工45人。

为了让技术人才能有更高更大的发展平台,公司向湖南省住建厅申报电力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为进军电力项目市场化汇聚强大能量。

强融合、促转型,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稳主业、开新局、谱新篇,以党建为龙头,以经济为中心,以创新为主线,全力推进公司主业转型升级和多元产业发展经济体制。”如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就是方向。

公司党委指导党支部把“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安排在生产一线,组织开展“党建引领 安全生产”活动,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跌水岩电站生产条件艰苦,年久失修,处于停产状态。公司党委认真分析,反复论证,投入120万元对电站进行升级改造,并把最能吃苦、最能战斗的党员干部安排在跌水岩电站。仅用3个月,电站完成试机和并网,创造了临武水电新的速度。新的电站年增发电量可达150万度,年增收40多万元。

金江二级电站受周边环境的影响,引水渠道过水面积仅为原来的一半。公司投入200余万元全面修复金江二级电站引水渠道,年新增发电量400万度以上。

付出总有回报。2023年,公司全年总发电量3428万度,超额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同比增收600余万元。

“积极发展新能源项目,摆脱仅仅依靠水力发电的困境。”公司党委向短板叫板、向挑战迎战,积极拓展新的业务。

新的一年,公司真抓实干,36MW分布式光伏电站正在火热建设中;220KV装机容量150MW的储能电站正在启动;总装机容量70MW的分散式风力发电机组已完成可行性研究工作……

在党旗的辉映下,一幅崭新的发展蓝图已经徐徐展开;众志成城的临武水电人,必将创造出更多精彩,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