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县:党建搭桥办实事 稳岗就业当“红娘”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3-05 19:00

“现在找工作有党的帮助,心里更有底了,家门口就能找到想要的工作,省心又省力呀”。招聘会上,金紫仙镇新洲村李红波填写好求职登记表后,满心欢喜地跟企业工作人员交谈着。

近年来,安仁县瞄准“神农药都、农业强县、制造新区、仁者安仁”目标定位,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统领全局作用,把就业政策、用工求职信息等及时推送到各镇村、老百姓的家门口,综合施策搭建稳岗就业“三座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彰显组织担当。

搭建党建“连心桥”,精准掌握人岗家底。摸清人力资源情况。充分发挥片组邻“三长制”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作用,运用“三微”微走访、微服务、微积分服务法,通过走访、电话沟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待岗人员数量、学历水平、熟练技能、工作经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多角度了解,精准掌握最新动态。摸准企业用工需求。各乡镇党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群众就业工作,成立就业工作小组。集中精干力量积极对接企业负责人,甄选优质稳定、信誉好、就业灵活、年龄层次分布广的企业,根据企业提供的用工需求台账,制定本乡镇解企业用工需求匹配表,有效解决“一车去园区,原人回镇里”的招工一日游现象。摸实求职择业期望。片长、组长、邻长深入村民家里开展走访、问卷调查、座谈会等,与就业困难家庭深度交谈,了解全镇群众真实就业意向,有的放矢,迅速协调解决求职择业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春节前后,8971名邻长提供就业微服务14220余次

搭建党建“相亲桥”,创造用工就业“双向奔赴”。多方联动。各乡镇积极对接县人社局,争取政策扶持与就业指导,协商园区党建专员向上汇报。就业工作小组协助做好招聘会场地、设备等物资准备,人社、企业、求职者多方到场,统一管理,统一面试,大幅度提高面试签约机率,提高工作效能。融合发力。线上线下常态化发布用工信息,共同发力。各乡镇、各县直单位在微信工作群大力转发“魅力安仁”“红星安仁”公众号上的“每日岗位速递”专栏,引导高素质人才在家乡建功立业。各村通过“村村响”及村干部、党员、村民代表入户宣传就业信息,并在人口集中的街口和村口设置招工信息宣传栏和企业用工信息表。创新活动。春节前后,各乡镇协同县人社局、安仁产业开发区开展春风行动招工求职活动33场,1172人成功入职,实现人企双向奔赴。2023年以来,共举办“技能培训+就业”活动58场,培训人数2896人。

搭建党建“致富桥”,引领群众就业增收。摒弃陈旧观念。充分利用村务、党务宣传栏、村级大喇叭等载体,进行多渠道、多种形式宣传,引导广大劳动力树立起“走出家门天地宽”“有工作就是就业”“外出打工光荣,在家等闲受穷”的新观念,吸引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留乡返乡就业,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创建振兴车间。各级党委坚持“五个盯着干”硬举措,助推全县就业帮扶车间,由少变多,由弱变强,截至2023年12月中旬,全县各类车间增至136家,吸纳脱贫户劳动力就业4481人。安仁县段氏新能源科技公司分别在安平、金紫仙、平背三个乡镇设立了6个“乡村车间”,总投资近2000万元,帮助200多名低收入人员实现就业。“‘乡村振兴车间’工程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是一件大好事,不但解决了我们部分用工问题,增加了产值,县财政还给补贴。”段氏新能源总经理段志辉对在安持续发展信心满满。强化跟踪服务。制定“企业缺工找帮助、群众求职我服务”跟踪制度,对签订意向企业人员定期跟踪回访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做足做细稳岗留工。10余个乡镇就业工作小组持续做好招工信息的宣传、收集,协助相关企业到各村组开展招工求职活动,做到灵活多用,专职专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