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5 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苏莉周帙恒刘笑雪黄晗

湖南红色资源丰富,十步之内必有芳草。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各级党组织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牢记殷殷嘱托,湖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凝聚新时代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为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提供坚强保障。

凝心铸魂,初心如磐旗更红

2月24日上午,2024年第三期“湘江大讲堂”在省委党校举行,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傅婉娟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题,从百年变革的比较与分析等角度作了一堂生动的专题讲座。

作为活学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端课堂,“湘江大讲堂”已经成为湖南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提升能力本领的重要抓手。

近年来,湖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夯实全党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2023年4月至2024年1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三湘大地展开,全省两批共400余万名共产党员,在持续深化学习中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省委坚决扛起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突出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精心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抓实“第一议题”学习,持续开展“湘江大讲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会”,围绕“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开展专题研讨,示范带动全省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以“跟进学”促进“跟着走”“跟得紧”。各地基层党组织深入开展“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采取“流动板凳”“乘凉夜话”等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训练、锤炼党性,全省高质量完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全覆盖轮训任务。举办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等专题培训班,带动市、县两级抓好关键少数专题培训,持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

3月14日上午,汝城县40多名即将奔赴军营的新兵走进湖南(汝城)长征文化展示传承馆,从一件件珍贵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史资料中,感悟伟大长征精神。

作为“十步之内,必有芳草”的红色热土,湖南各级党组织引导广大党员牢记初心使命,铭记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从中汲取丰厚滋养和智慧力量。去年以来,省委常委集体赴陈树湘红色文化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带动各地各单位就近就便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性教育370.3万人次。

聚焦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湖南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开展政治建设考察,为干部政治表现“画像”。近两年,湖南进一步将考察指标“精准分类”,过程“下好实功”,调研“融入日常”,工作“关口前移”,结果“考用结合”,着力推动政治素质考察做深做实,把干部“政治像”画得更加精准。

初心如磐旗更红。在立根铸魂、固本培元的思想淬炼和政治洗礼中,湖南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强基固本,干事创业劲更足

阳春三月,浏阳沙市镇赤马湖风景区游人众多。沿着宽阔平整的环湖沥青路一路行驶,大片大片油菜花扑面而来,河流、青山与村庄交相辉映,绘成一幅多彩的乡村画卷。

2023年,结合“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赤马村聚焦群众痛点堵点问题,启动道路拓宽提质工程,将环湖公路整体加宽6米。“路宽了,游客多了,村集体经济火了,老百姓的钱包更鼓了。”赤马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本权欣慰地说。

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2023年以来,湖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批示精神,把深化“走找想促”活动作为主题教育和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载体、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的重要抓手,引导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破难题、促发展。

岳阳市、常德市聚焦“守护好一江碧水”和“涉农补贴发放”“PPP项目管理”,扎实开展专题调研和解剖式调研。娄底市开展“万名乡村干部大献策”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赴基层收集意见建议,形成了“楼宇会”“积分制”等一批基层治理经验……

党建强则人心聚,民心齐则事业兴。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主动回应群众关切,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问题。

基层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矛盾问题最多、工作压力最大的地方。

为基层减负,给实干赋能。2023年来,湖南省委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旗帜鲜明提出“十二个不得”并持续抓好落实,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

省委以上率下压责任,各地各部门求真务实抓落实。常德市依托党政协同办公平台,设置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年度发文指标,当年发文数量超出指标数80%时,需提交市委办或市政府办前置审核通过后才能发文。益阳市、怀化市成立“指尖上的形式主义”整治工作专班,建立健全政务App等移动互联网程序审核备案、日常监管、评价反馈、问题举报等制度机制。

今年3月,湖南开通“码”上减负线索反映通道,扫一扫,即可反映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考核加重基层负担、乡村振兴中存在的简单“一刀切”做法等问题,为基层减负再出实招。

“再也不怕一个材料报送不及时就耽误考核评价,能腾出更多时间为群众办实事了。”邵阳县一位基层干部为基层减负成效由衷点赞,表示要把减负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努力在服务群众、乡村振兴中有更大作为。

持续为基层减负赋能,让基层干部少一些“为难”、多一些资源,湖南充分释放基层一线的内生动力、创造活力,让战斗堡垒更加坚实、发展力量更加凝聚。

激浊扬清,党风政风气象新

严防公务接待无公函、“一函多餐”、违规同城接待、违规报销费用等突出问题……2023年10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明确实行公务接待突出问题“负面清单”管理等三项制度机制,以制度刚性狠刹享乐奢靡歪风,释放严抓作风问题的鲜明信号。

党的二十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扛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让激浊扬清的作风之变涤荡三湘大地。

严治顽瘴痼疾不松懈,湖南启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剑指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旅游、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五类作风顽疾,发现问题5750起,处分3810人。

严查顶风违纪不手软,省纪委监委先后组织严肃查处湘西州、益阳市多名领导干部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期间违规吃喝,邵阳市11名党员干部违规吃喝、醉驾顶包,省科技厅等9名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等案件,并进行公开通报,形成强烈震慑。

严守时间节点不松劲,湖南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纠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红包和名贵特产、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福利、督检考过多过频等“四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营造“廉节”氛围。

从制定纠治“四风”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涉“四风”重点信访举报快查快办机制、审查调查中发现“四风”问题一并查处机制;到在严肃查处超标准接待、违规安排用酒等问题的基础上,举一反三推动相关部门出台商务接待管理办法……一条条制度红线捆住“任性的权力”,铲除不良作风滋生蔓延的土壤,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

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各级党校、干部学院主体班的必修课,大力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为党员干部厚植廉洁思想根基;以移风易俗助力清廉村居建设,让清风浸润乡村……持之以恒拧紧作风建设“螺丝钉”,全省上下政治生态持续净化,党风政风气象更新,新风正气更加充盈。

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湖南发扬“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精神,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三个高地”建设硕果摇枝,新质生产力加速形成。2023年,湖南顶住国内外多重超预期压力,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提质,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万亿元,经济总量迈上新台阶。

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一个欣欣向荣、开放自信的新湖南,正阔步走向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