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消费者权益的“守护人” ——湖南省检察机关助力消费者权益保护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5 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龚柏威

通讯员夏纹文杜姣姣吴海燕

民生无小事,消费者权益保护更是民生的重中之重。

近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委工作要求,依法惩治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依法监督履职,持续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努力守护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利剑高悬,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2017年以来,杨某生通过非正当渠道购买十多种“三无”保健品,通过杨某星加价后,向郴州、永州等地药店销售,直至被公安机关抓获,后移送至蓝山县人民检察院。

“经检验,二人销售的保健品中均含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西地那非。”蓝山县人民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嫌疑人在明知这些保健品含有禁用成分,仍低价采购再高价销售,涉嫌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去年2月28日,蓝山县检察院在依法讯问被告人、听取被告人意见、审查全部案件材料后,将此案移送至蓝山县法院提起公诉。

当年5月31日,蓝山县法院公开审理,以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两名被告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至二年不等,处罚金二万七千元至三万六千元不等,判令共同支付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人三倍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市级以上新闻媒体赔礼道歉。

近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深化打击惩治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依法批捕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假药劣药犯罪749人、起诉2403人,督促查处、回收、销毁假冒伪劣食品药品价值4895万元,索赔惩罚性赔偿金3.9亿元。

能动监督,从案件办理向行业治理延伸

“以前,我们的芥菜要么卖不出去,要么被退货。现在产业转型后,企业愿意来收菜,大家吃得放心,我们不愁销路了!”近日,华容县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辖区一家芥菜加工厂回访时,企业负责人高兴地告诉他们。

2022年,因芥菜腌制工艺问题,华容芥菜陷入舆论漩涡之中。华容县检察院第一时间以行政公益诉讼立案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涉事的两家公司被行政处罚,停产整改。

就做好检察建议后半篇文章,省检察院统筹指导岳阳市、华容县两级检察机关,督促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推动芥菜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企业现代化提质升级。相关部门先后出台7个地方产业安全标准文件,对芥菜加工、运输的技术标准、操作规程进行规范。目前,超24万立方米的标准化腌制池正投入使用,“机器换人”“小作坊改大工厂”,芥菜加工产业逐步走上规范化、工业化之路。

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围绕老年人、妇女、儿童等重点消费群体和保健品、农产品、婴幼儿奶粉等重点消费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886件,索赔消费侵权惩罚性赔偿金2535万元。部署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整治”等12个专项监督行动,以专项监督促行业整治。

凝聚共识,画出消费者权益保护同心圆

今年1月24日,衡阳县三家药店因违规销售“消”字号产品,经衡阳县检察院诉前磋商成功结案,相关行政部门责令下架问题产品,对其中两家药店分别罚款2000元整。

这起案件的成功办理源于志愿者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向衡阳县检察院提供的线索。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是一个公益诉讼志愿者的在线平台。志愿者对发生在身边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危害食品安全等公益损害问题,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反映到检察院,成为检察机关的办案线索,还可以通过平台参与检察机关专业咨询、公开听证,支持和监督检察办案。

近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注重凝聚多方共识,促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共建共治。全省12个市州、98个县市区建立代表建议、委员提案与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衔接转化机制;与市场监管等部门建立“监管员+检察官”、12345信息共享、特邀检察官助理、互派交流挂职等制度;与省消保委、媒体等社会组织建立信息共享、案件函告、联合办案、支持起诉等机制;建立2600余人的“益心为公”专业志愿者队伍,开展法治宣传、提供违法线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