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024年工资集体协商 “春季要约行动”启动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5 08:41

以技能人才、新就业形态和劳务派遣用工为重点

湖南2024年工资集体协商

“春季要约行动”启动


湖南日报3月14日讯(全媒体记者贺威通讯员袁江曾鹤群)近日,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总工会、湖南省企业和工业经济联合会、湖南省工商业联合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2024年工资集体协商“春季要约行动”的通知》,明确今年3月至6月集中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季”活动,以技能人才、新就业形态和劳务派遣用工较为集中的行业、企业、区域等为重点,确保全省集体合同签订率保持在90%以上。

《通知》明确,把技术工人薪酬作为集体协商专项内容,推动健全产业工人薪酬激励机制,协商设立荣誉津贴、协商落实创新奖励、协商拓展成长通道,稳固拓展实施“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的技能人才基础。

聚焦头部企业健全平等协商机制。快递行业应就末端派费水平、最低劳动报酬标准、年度劳动报酬增长幅度、劳动合同签订、社会保险缴纳、考核奖惩规定、带薪年休假等进行协商;货运行业重点围绕运价、客户服务、运输押金、保证金、技术服务费等进行协商;网约平台企业围绕外卖送餐员、网约车驾驶员报酬规则、平台派单规定、绩效考核制度、参加社会保险和商业保险、劳动安全、工作时间、诉求投诉渠道等事项进行协商。

因企制宜增强集体合同履约实效。工资总额实行核准制管理的国有企业,重点就企业内部分配制度、分配形式和分配差距进行协商。建筑业、服务业、传统制造业等各类劳动密集型行业,重点就主要工种计件单价、劳动定额及工资调整幅度等进行协商。实行计件工资的企业,依照法定标准,制定或修改劳动定额和计件单价。《通知》特别强调劳务派遣用工单位在开展集体协商时,要将劳务派遣工纳入工资集体协商范围。对不能单独开展协商的小微企业,各地要组织开展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

强化专项协商保障女职工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女职工专项集体协商,促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工作,通过集中要约将劳动就业、职业发展、工作环境、薪酬待遇、生育保护、劳动保护、帮助女职工平衡工作和家庭责任、预防和制止工作场所性骚扰等内容纳入协商议题,纳入集体合同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条款。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签订、权益维护和关心关爱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