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发布4项政策文件,涉及发行上市准入等 资本市场强监管防风险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时间: 2024-03-16 08:04

在3月15日举行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国证监会集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4项政策文件,内容涉及发行上市准入、上市公司监管、机构监管、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等方面。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介绍,这批政策文件是一个有机整体,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积极回应市场关切,牢牢把握强监管、防风险、促高质量发展的主线,突出“强本强基”和“严监严管”。

  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着眼于从源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通过多项政策措施,加强对企业发行上市活动的监管,包括严把拟上市企业申报质量,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责任,加强拟上市公司股东的“穿透式”监管,研究提高上市标准、从严审核未盈利企业等。

证监会首席风险官、发行监管司司长严伯进介绍,上市门槛将有更严格的要求:一是上市前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募投项目资金规模要合理且要做好短中长期规划,不得搞突击的“清仓式”分红,“关键少数”要有良好的“口碑声誉”;二是要研究提高部分板块的上市指标,指导沪深交易所修改上市规则,适度提高部分板块财务指标,丰富综合性指标,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合适的板块上市;三是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就未盈利企业的科技成色将征求行业相关部门意见。

大幅提高对拟上市企业的随机抽取比例和加大问题导向现场检查力度。“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1/3。对现场检查中发现的欺诈发行、财务造假这些线索,一经查实、严惩不贷。”严伯进表示,在实施现场检查过程中,还要对撤回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

中介机构被称作资本市场“看门人”。证监会此次发布的《关于加强证券公司和公募基金监管加快推进建设一流投资银行和投资机构的意见(试行)》提出25项政策举措,校正行业机构定位、促进其功能发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和监管效能。

“督促中介机构真正为市场和投资人推荐‘货真价实’的公司,把问题公司坚决挡在市场门外。”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司司长申兵介绍,证监会将严格落实“申报即担责”,督促保荐机构履行好核查把关职责,并坚持穿透式监管和全链条问责,落实机构和人员“双罚”;同时督促投资银行加强项目甄别、估值定价等核心能力建设,加强对投行和从业人员廉政从业监管。

  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和投资者保护

着眼于推动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和加强投资者保护,证监会此次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围绕打击财务造假、严格规范减持、加大分红监管、加强市值管理等各方关注的重点问题提出了18项措施。

进一步明确重点打击5类财务造假行为,包括长期系统性造假和第三方配合造假,欺诈发行股票债券行为,随意调节利润的财务“洗澡”行为,通过融资性贸易、“空转”、“走单”进行造假的行为,侵占上市公司利益的一系列造假行为。

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司司长郭瑞明介绍,证监会将构建资本市场财务造假综合惩防体系,提高“穿透式”监管能力,综合运用多种惩戒手段,大幅提高违法成本。对于主要责任人,坚决市场禁入,对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

针对违规减持问题,郭瑞明表示,证监会将全面完善减持规则体系,全面防范绕道减持。比如明确离婚、控股股东解散等情形的减持规则,禁止限售股转融通出借、限售股股东融券卖出等。对于违规减持将责令购回并上缴价差,对于拒不改正的严厉处罚。

此次推出的一揽子政策文件更加突出保护投资者的理念,对增强投资者回报作出了一系列部署。

“推动更多上市公司分红回购。”郭瑞明介绍,证监会将对多年不分红或者分红极少的公司,综合其他指标实施风险警示,还要推动绩优的公司结合半年报、三季报实施一年多次分红,同时引导和支持更多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下一步,证监会将制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指引,让主要指数成份股公司更加自觉地回报投资者,还要推动相关部门把上市公司提升投资价值工作、市值管理工作纳入内外部考核评价体系。

  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从严管理监管队伍

此次证监会发布的《关于落实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标准全面加强证监会系统自身建设的意见》,突出严字当头、直面问题、刀刃向内。

坚持和加强党对资本市场的全面领导,切实维护好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造堪当重任的监管干部队伍,健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和严格问责的政策措施。从严从紧整治政商“旋转门”,重拳纠治“四风”顽疾,持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据了解,证监会将抓好各项政策的落地见效,关于资本市场的一揽子政策还将陆续发布,持续回应市场关切,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