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基层减负 给实干赋能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8 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

打开手机,扫描二维码进入“码”上减负线索反映通道,“精文减会中的问题”“督查检查中的问题”“考核加重基层负担问题”等十二类问题便跃入眼帘。简单描述问题内容,填写所在地和单位并提交佐证材料,基层减负问题便反映成功。

3月5日,湖南正式开通“码”上减负线索反映通道。科技赋能,“码”上减负,这是湖南为基层减负的缩影。

今年1月底,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召开,直指11个方面的突出问题,意在进一步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开年以来,湖南便以“啃硬骨头”、一抓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打响了为基层减负赋能的攻坚战。

牌子“瘦身”,服务走实

“以前各个部门都要来挂个牌子,用处并不大,连墙壁都不够用,村民笑我们是‘挂牌治村’。”61岁的宁远县仁和镇双全岩村党支部书记陈玉勤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走进宁远县仁和镇双全岩村,发现跟以往相比较,村委会的大门口显得清爽了不少,只挂了双全岩村党支部委员会、双全岩村村民委员会、双全岩村村务监督委员会、双全岩村经济合作社4块牌子。

让牌子下墙、让服务上心,成为基层减负赋能的“靶向”治理方法之一。

持续整治村(社区)“牌子多”问题,是为了让基层职能部门定位、作用更明晰,卸下不必要的负担,回归主责、服务居民。

2023年5月,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规范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的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党政群机构不得要求村级组织对口挂牌,不得将是否挂牌作为推进和评价村级组织工作的依据。”

全省各地旗帜鲜明地树立起“将牌子‘瘦身’,用工作‘交账’”的实干导向,有针对性地对包括“牌子多”在内的形式主义问题开展专项监督,让居民群众办事一目了然,村级服务水平得到质的提升,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

截至2023年底,全省村级组织平均减少工作事务18项、机构牌子22块、证明事项17项。

文件会议少了,用在实处精力多了

“四个会合成一个,形式精简,文风清新,工作安排直奔重点。”3月5日上午,刚开完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莓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全区生态环境保护大会、2024年全区违法建设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张家界市永定区谢家垭乡党委书记田卫深有感触地说。

“文山会海”,基层干部苦其久矣。在基层减负中,削“文山”、治“会海”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不言而喻。

划出“硬杠杠”,不得越“雷池”。去年,《湖南省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的具体措施》出台,以“十二个不得”为治理“文山会海”划出“硬杠杠”。

全省各地对标对表,对会议数量、规模、时长等作出明确规定。

岳阳市君山区实施“清单式”监督,深化整治“文山会海”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花垣县要求,除转发上级文件及县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发文外,其他部门及议事协调机构,一律不得直接对乡镇发文,确需发文的,全部报县委办统筹;

张家界市永定区严控发文总量、权限与篇幅,倡导“短实新”文风。

“多会合一”“会议套开”渐成标准,“无会日”“无会周”多了起来。

文件、会议少了,用在实处的精力多了,基层干部也更能多沾“泥土味”,多贴百姓心。

减负松绑,赋能增效

“负担”轻了,“步子”就快了。

减负与赋能,是保证基层工作求实效有实绩的一体两面,就像为树木除去多余的枝丫,是为了使其生长得更为挺拔茂盛。

减负赋能,正是为了实干高效。减去不必要的负担,使权、责、利对等,基层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才会有更大的主动权、更有底气和号召力。

湖南各地在减负的同时也不断为基层干部赋能,为他们赢取更多的干事空间。

邵阳市大祥区鼓励各级各部门减负松绑,赋能增效,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保障。

冷水江市进一步破解“基层工作量‘正金字塔型’、基层干部数‘倒金字塔型’”结构性矛盾,在一线“囤”精干力量,推动人财物等向基层倾斜。

衡阳市在直面问题中找准“负”的根源,在综合施策中激活“赋”的动力。推动基层权责一致、责能一致,力争在村级组织回归自治属性上探索出可供借鉴的衡阳模式。

……

以减促变、以减增效、以减提质。减负不减作为、用实效实绩说话,已成为湖南的共识,全省上下正以作风建设新成效破除发展障碍、提升服务效能,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