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系列综述之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 弘扬革命文化 赓续红色基因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4-03-18 08:41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龙文泱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湖南是革命文物大省,红色是锦绣潇湘最耀眼的底色。如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作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六大工程”之一,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工程定下目标:到2027年,全面廓清革命文物资源家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状况显著改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中华民族精神追求得到更好展现。

保护好中国革命伟大历程的“见证者”

“锦绶堂很有古代民居特色,展现了古代工匠的细致与认真,令人惊叹。近百年前,湖南省苏维埃政府在这里办公,其组织机构的设置、施行的法律等,让人感受到这个政府的能力、责任与担当,令人惊叹。”3月16日,在长沙浏阳湖南省苏维埃政府旧址(锦绶堂),来自江西铜鼓的教师刘洪海用“两个惊叹”形容自己的参观感受。

旧址内,还展示了很多相关的生活用具、武器等物品,这让刘洪海和朋友的孩子们非常高兴。刘洪海说:“这里体验感比较强,孩子们喜欢,是很好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

良好的展示效果,得益于文物部门对旧址的整体保护。革命文物承载着党和人民英勇奋斗的光荣历史,记载了中国革命的伟大历程和感人事迹,保护、展示好革命文物,是传承好红色基因的基础。

我省聚焦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南共产党人出生地及早期革命活动相关革命文物、湖南境内发生的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及重大革命活动相关旧址遗址,进行重点保护;聚焦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县所涉革命文物,统筹推进整体保护;强化长征主题文物集中连片保护。目前,平江起义旧址、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旧址等的修缮保护工程已经完成,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旧址等的修缮保护工程正在实施。同时,把革命文物纳入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的重点文物类别。

研学结合思政课,红色教育深入人心

“如今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辈用生命换来的,他们值得被铭记。”3月8日,2024“我的韶山行”——湖南省中小学生红色研学(简称“我的韶山行”活动)在韶山开班。在毛泽东同志故居前、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的展厅内、研学教室的主题班会中,学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学习感受。

相较去年,今年的红色研学活动更加精彩:新增了中共韶山特别支部历史陈列馆、韶山毛泽东图书馆的韶山红色影像厅等研学点,《阁楼火种,战斗堡垒》思政微课、视频教学片《永远的怀念》等内容。“我的韶山行”活动自2023年4月启动,截至今年1月,韶山市共接待了114批次10万余名师生。

将红色研学活动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用真实生动的教学内容打动人、感染人,以“我的韶山行”活动、“潇湘红色故事汇”等为代表,我省红色教育成果斐然。在2023年年底公布的以革命文物为主题的“大思政课”优质资源项目名单中,“韶山下的思政课”入选示范项目名单,“开学第一课”研学活动等6项入选精品项目名单。近日,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名单公布,我省的韶山毛泽东同志纪念馆—湘潭大学国家革命文物协同研究中心入选,该中心将在红色资源研究、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等方面起到示范性作用。

红色旅游,激活革命文物生命力

“回到”20世纪80年代,逛工人文化宫、理发店、照相馆;走进中国核工业第一功勋铀矿展厅,触摸一代核工业人的热血青春;在各种怀旧活动中,和众人一起合唱歌曲《咱们工人有力量》,跳第四套广播体操……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着八方游客。郴州市苏仙区711时光小镇,曾经的矿区已然成为人们喜爱的网红怀旧小镇。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我省通过红色旅游生动讲述革命故事,通过节会活动推动红色旅游提质升级。

一批红色景点成为热门之选。依托“精准扶贫首倡地”的优势,湘西州十八洞村大力发展旅游,成为新时代红色地标。郴州市沙洲村,通过红色旅游、民族歌剧等多种形式,“半条被子”故事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

创新举办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湖南红色旅游节,推出红色旅游研学精品线路,探索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之路……一系列举措拉近了革命文物与新时代的距离,走进人们的心里。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