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市渌口区:“四联四化”激活小区治理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4-04-11 08:54

近年来,株洲市渌口区围绕城市居民多元需求导向,实行“四联四化”小区治理模式,通过组织联建、区域联动、事务联议、多方联助,着力打造小区党建品牌,切实提升党建引领下城市基层治理效能。

组织联建,治理机制系统化

强化组织建设。全面构建“社区党委+网格+小区党支部+党员中心户”组织体系,4个社区划分为32个网格,由社区党委委员包网格联小区,网格内52个规模小区全部建立党支部,小区党支部组织推选200余家党员中心户。

强化阵地建设。按照“有设施、有机制、有队伍、有活动、有服务、有保障”的“六有”标准,通过新建一批、协同物业用房共享一批、利用小区配套用房改造一批等方式,建设小区党群服务站52个。

强化队伍建设。推选21名退休党员、9名在职党员,选派22名社区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选配129名居民党员、网格员、物业管理员和驻小区工作队队员等担任小区党支部委员,完善小区党支部运行体系。

区域联动,管理运行规范化

完善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机制,建立“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志愿者”的“1+2+1”的自治模式。

“红引擎”增强战斗力。积极发挥党组织作用,统筹小区各方力量,最大限度保障多方参与小区治理。帮助成立小区物管会11个、业委会32个。向16个物业企业下派党建指导员11名,指导建设“红色物业”5家,现已建成2家。

“红管家”激活内生力。发挥业委会(物管会)、物业公司各自职能作用,突出业委会(物管会)监督、督促、协调功能。突出物业公司专业服务职能,协助做好小区的治安、环境卫生等服务,解决小区下水道堵塞、路面不平、进出车辆识别的日常小事。

“红志愿”扩大影响力。发挥志愿者力量,深入开展助学、助老、助残、助新等“邻里互助行动”。由“两代表一委员”、退休党员、居民代表等组建小区志愿服务队34支,通过“说事、协商、办理、评价”四个环节,解决群众身边事,确保“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事务联议,小区建设自治化

依托平台“议”。依托小区党群服务站,搭建起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组成的“四方议事”平台,每月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围绕小区治理问题展开议事。

建立机制“办”。推行“征、议、行、示”四步工作法,通过议题向居民征集、难题由“四方”商议、执行由组织带领、结果向居民公示等流程,有力调动起各方参与治理的积极性。通过常态化开展民意收集、隐患排查、问题反馈等工作,累计帮助群众实现“微心愿”676个,解决急难愁盼问题162件,一批电梯维修难、夜间噪音大、环境脏乱差等行政手段难以化解的小区治理“老大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强化效果“评”。适时召开居民代表会议,结合小区党支部大会,以直接反馈、书面评议等方式进行满意度测评,及时发现不足,听取工作建议,累计征集意见300余条,帮助小区实现治理更优、环境更美。

多方联助,综合服务精细化

党员亮身份,拉近干群距离。持续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进小区”活动,制定在职党员报到服务积分制管理办法,对72家到社区和小区报到服务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和30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实行积分制管理,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下沉到小区与群众一道开展文明创建、小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工作。

部门聚合力,提升服务质效。开展治理提质攻坚行动,发动人社、应急、司法、住建、城管、卫健、电力等部门,开展政策、就业、应急、执法、文明、健康等服务进小区活动,开展公益彩绘、社电共治行动,去年累计开展政策宣讲160余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00余个、开展消防演练13场、排查重大事故隐患161项等。

驻小区工作队添色彩,办好暖心实事。开展“百名干部进小区”活动,从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103名优秀党员干部组建30支驻小区工作队,承担后盾单位职能,下沉小区解决物业费欠缴、私搭乱建、设施维护等问题200余件,破除“末梢困境”。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