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驮经与玄奘西行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习近平讲故事

 

白马驮经与玄奘西行

公元67年,天竺高僧迦叶摩腾、竺法兰来到中国洛阳,译经著说.译出的四十二章经成为中国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翻译。白马驮经,玄奘西行,将印度文化带回中国。中国大航海家郑和七次远航、六抵印度,带去了中国的友邦之谊。印度歌舞、天文、历算、文学、建筑、制糖技术等传人中国,中国造纸、蚕丝、瓷器、茶叶、音乐等传入印度,成为两国人民自古以来互联互通、互学互鉴的历史佐证。

一一《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一一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2014年9月18日)

 

一个多星期前,印度总理莫迪先生访问了我的家乡陕西省,我在西安同他一道追溯了中印古代文化交流的历史。隋唐时期,西安也是中日友好往来的重要门户,当年很多来自日本的使节、留学生、僧人在那里学习和生活。他们中的代表人物阿倍仲麻吕,同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王维结下深厚友谊,留下了一段动人佳话。

——《在中日友好交流大会上的讲话》(2015年5月23日)

(来源:摘编自《习近平讲故事》)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